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水利简报2012年第37期
发布时间:2012-10-30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水  利  简  报

第37期

河北省水利厅                       2012年9月28日
 

做群众贴心人 把好事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省水利厅驻马庄工作组帮扶工作纪实

  省水利厅驻马庄村工作组从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出发,扑下身子干实事,赢得了威县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赞誉。

  一是坚持“四同”,与群众打成一片。驻村工作组怀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以张庆黎书记提出的“十个一定要”为标准,严格要求自我,始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过硬的工作作风推动驻村工作。他们通过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掌握了村情民意,也使自己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得到了新的磨炼升华。梁建义巡视员年近六旬,和大家一样一直坚持驻村工作,不辞辛苦地做群众工作,为县里村里跑项目。杜春利同志为了村里的事,放弃了节假日,亲属突患脑血栓,他让妻子照料老人,自己没有离开岗位一步。董靖坤同志是家里的独生子,儿子又面临高考,从未请一天假。

  二是调查村情,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入手。驻村工作组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村情调查,深入了解群众最迫切、最关心的问题。马庄村最突出的困难是吃水无保障,饮水困难困扰了村民十多年。驻村工作组积极协调省、县有关部门,进行调查规划,千方百计筹措30多万元,将马庄村供水并入县城自来水管网。当时,时值初春,土地尚未解冻。他们和县水务局的同志们一块勘测管路铺设路线,一起在冰硬的地面施工。3月底全面完成了管道铺设及入户安装,并一次通水成功,从根本上解决村民吃水难问题,实现了24小时供水,村民们吃上了卫生、洁净的自来水。送水成功的那天,马庄村家家象过年一样,欢声笑语,鼓乐齐鸣,群众激动地说,感谢工作组送来了幸福水!

  三是体察民意,解群众之所忧。马庄村地势低洼,每年汛期遇大雨,村中积水严重。为解决这一问题,工作组积极协调省、县水利部门,投资20万元,开挖了1里多长、2米多深的渠道,安上直径80厘米的水泥管,建成了通往六支渠的排水管道。今年汛期,威县有4次100毫米以上的强降雨,村里无一处积水,排水工程效果良好。7月9日,第一场降大雨时,天上大雨倾盆,地上流水哗哗,眼见着雨水从村庄四面八方流向2个排水塘、排水塘的水流进排水管。村民们冒雨挤在排水口,无不拍手称快,纷纷称赞解了他们的心头之忧,以后再不用担心大雨淹村,工作组真为俺们办了一件大好事。

  四是关注期盼,为群众致富夯基础。马庄村过去产业单一,主要种植棉花,近几年效益明显下降。群众想致富,又受到基础设施的局限,水、电、路、信迫切需要改造。为解决马庄的灌溉用水设施不完善的问题,驻村工作组争取抗旱资金70万元,对现有机井维修改造,完善配套设施,在今年春季旱情严重的时期派上了用场。村中电力设施配备不足,驻村工作组到省、县电力部门求助解决。省电力公司将马庄村纳入新农村电气化村,按高标准进行建设,投资39.4万元,对马庄村的农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全部进行了更新改造,从根本上解决了村里的电力问题。马庄村紧邻县城,驻村工作组支持群众利用区位优势,发展蔬菜生产,目前蔬菜大棚已发展到66个。为了让蔬菜大棚的菜及时运送出去,驻村工作组又与县交通部门协调,投资25万元,在大棚集中的村南修建了生产道路,解决了蔬菜运输难的问题。同时,争取财政部门“一事一议”资金10万元,实施村庄部分街道硬化3.4公里,方便村民的出行。工作组还争取省电信部门的支持,比较好的解决了信号高质量覆盖、开通宽带网络,使村民从网上就获得技术信息、农业知识和市场情况。

  五是整治村容,为群众创造幸福乡村生活。驻村工作组集中15天的时间,对马庄村村容村貌进行整治,建垃圾集中堆放池14个,清理多年积存的垃圾1600多方,粉刷墙壁5000多平方米。村里还明确了5名卫生员,制定了环境卫生村规民约,实现了村里卫生整治常态化。协调资金10万元,为村庄主要街道栽植苗木4000多株。协调资金10万元,在村中的2个排水大坑之间建设交通桥,方便村民的出行。同时,安排资金20万元,对坑塘做防渗处理,使周边硬化、绿化、美化起来,把原来废弃的坑塘建成马庄村一景,为群众建设一个休闲好去处。

  六是倡导文明,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要求,根据马庄村的实际情况,指导制定了《马庄村三年发展规划》,明确了规划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措施。驻村工作组为帮助马香小学改善办学条件,向厅党组建议给予一定的资助。厅机关干部职工踊跃捐资,购置床铺45张,计算机4台,书包40个。工作组还积极协调文化、卫生等部门,建设完成了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场所、村卫生室、体育健身广场和篮球场。协调4万元资金,翻建了村支部屋顶,改善了村支部办公条件,建设了马庄村“农家书屋”。

  七是加强党建,建设好群众的“主心骨”。驻村工作组始终重视村党支部建设,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帮助建立健全了“五会一课”、“一定三有”、“四议两公开”等各项工作制度,落实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强化民主监督,提升了村级组织的整体水平,保证了基层组织的良性运转。工作组紧密依靠村“两委”,与村干部一道做耐心细致的群众工作,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2起。马庄村被划入了威县经济开发区范围后,部分土地被征用和进行补偿的过程中,由于宣传和群众工作到位,没有一户村民上访。(厅驻村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