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水利简报2011年第48期
发布时间:2011-12-12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水  利  简  报

第48期

河北省水利厅                                                                2011年11月15日

衡水市水务局“三个规范”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监管

  为有效治理和预防水利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更好地服务保障生态湖城建设,衡水市水务局坚持关口前移、科学管理,探索建立了权力分离、便于监督的制衡机制,确保了工程优质、资金安全、干部廉洁。

  一、规范招投标行为,严格风险层级管理

  将招标阶段的现场勘查、招标文件编制、招标文件发布、资格预审、专家抽取、招标单位保证金收取、招标文件回收保管等7个环节定为低级风险,由主管处长负责审核、把关,实施“一级监管”;将开、评标阶段的开标人员确定、开标和评标监督小组确定、开标预备会议、专家组长确定、基础分值确定、标书评审、结果计算等7个环节定为中级风险,由主管局长负责审核、把关,实施“二级监管”;将定标阶段的招标结果发布、招标结果核查确认、招标合同签订3个环节定为高级风险,由市水利工程建设监控领导小组负责审核、监督,实施“三级监管”。

  二、规范设计变更行为,严格执行四项制度

  一是“会审会”表决制。对确需变更设计的,由市水务局基建处牵头,派驻纪检组监督,召开会审会研究表决。二是变更公示制。设计单位根据会审会纪要及时完成勘察设计,形成规范的设计变更方案及预算,严格按水利建设程序报批。同时在衡水水务网进行公示。三是分级审核备案制。对一般设计变更方案,由主管局长审核,审核无误后发至相关单位签订补充协议,由派驻纪检组进行备案;对重大设计变更及关键部位设计变更需报局主要领导审核,并向市监察局备案。四是责任追究制。所有设计变更必须有文字记载和相关手续。一旦发生先施工后变更的现象,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由此发生的费用增加或工程延期等后果,由擅自变更单位负责。

  三、规范决策公开,畅通监督渠道

  一是内部公开,实行重要权力内部全方位公开制度。对水利工程招投标、规划设计、项目施工等重要环节通过简报、职代会等形式实行内部实时通报,强化内部制约。二是网络公开,建立业务运行公开制度。对供水企业各项主要业务的运行情况按不同标准在衡水水务网进行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和即时公开。三是社会公开,建立审批信息发布监督制度。在各级政务大厅树立LED电子显示屏,对水利审批内容进行动态发布、滚动播放,设立公开热线、征求意见箱,畅通群众监督渠道。(衡水市水务局)

唐山市三措施并举加强水资源的科学配置与管理

  一是加大水资源调配力度。在确保城市、工业用水,力保农业用水的前提下,兼顾了市区环境用水,圆满完成了引滦供水调度任务。到年底,该市利用引滦水3.96亿立方米,利用邱庄水库自产水0.35亿立方米。完成河北矿业集团尹峪铁矿采选工程等15个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的组织编制和审查工作,合理配置水资源815.8万立方米,为建设项目科学用水、合理用水提供了科学依据。启动了为丰南等工业区供水工程的前期工作,工程建成后可为丰南沿海工业区、南堡开发区、芦汉开发区及开平装备制造工业区配置生活用水8000万立方米,解决上述区域生活水源匮乏问题。实施了乐亭新区供水工程,取水泵站工程开工建设。二是改善水资源管理手段。开展地下水位自动监测试点,在唐海县、乐亭县等南部沿海县区建设地下水位自动监测点70个。积极开展农业灌溉监测系统建设,为实行总量控制、定额管理的农业用水新机制奠定基础。三是提高水资源使用效率。深入挖掘工业节水潜力,完成7项节水技改工程,改进节水工艺,优化用水结构,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下降到29立方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到81%。以世界银行二期贷款项目、省级小型农田水利项目、现代农业项目、市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载体,扎实推进农业节水标准化进程,完成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0万亩;大力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城市新建设施生活用水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通过上述措施,全市单位GDP用水量下降到59.6立方米。 (唐山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