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水利简报2011年第43期
发布时间:2011-11-16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水  利  简  报

第43期

河北省水利厅                                                                2011年10月26日

我省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二五”规划通过审查

  按照水利部的统一部署,我省编制完成了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二五”规划,并通过审查。《规划》从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完善节水工程建设、进一步遏制水质恶化的角度,确定了综合节水、工业节水、农业节水、生活节水、水资源保护目标;突出了“工业抓园区、生活抓城区、农业抓灌区”的建设格局;提出了“十二五”期间节水型社会建设思路、总体布局、“四个突破”和以建立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完善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的经济结构体系,建设完善节水工程体系、建立公共节水的行为规范体系为重点的建设任务;制定了实现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二五”规划的保障措施,强调了对政府和部门考核、完善节水法律法规、扩大投资渠道、实行节水产品准入、构建公众参与等措施。《规划》明确了通过谋划几件大事,解决好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方向、动力和方法问题,具有一定的宏观指导性、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是指导全省“十二五”期间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科学依据。 (厅水资源处)


保定市水利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

  10月10日至11日,省委、省政府组织召开了河北省水利工作会议后,保定市水利局高度重视,局党委立即组织召开局党委会议,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下发了《保定市水利局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要求全市水利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热潮。一是精心组织,科学安排,自主学习意识明显增强。在学习贯彻活动中,突出抓好“四个结合”,即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系统学习与专题讨论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查找问题相结合,制定整改措施与推动工作实际相结合。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以市水利局网站和《保定水利》为载体,开辟专栏刊登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利用宣传栏、黑板报等方式,集中宣传讲话精神,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为保障学习贯彻活动收到实效,局班子成员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向干部职工寻计问策。二是把握实质,融汇贯通,奋力推进保定水利跨越式发展。通过学习贯彻活动,局党委对如何推进全市水利跨越式发展进行了认真谋划,审慎研究。在今后水利工作的具体实施中,全面把握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对水利工作的根本要求,扎实做到“五个着力”。一是着力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二是着力抓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三是着力办好民生水利;四是着力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五是着力推进水利改革创新。

  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为水利工作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更加严峻的挑战。保定市水利局深知全市水利工作面临着水资源供需矛盾、防洪保安体系不健全、农田水利设施年久失修、水土流失加剧、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十二五”期间,为确保全市水利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享受到水利发展成果,保定市将围绕防洪抗旱减灾、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水资源和水生态保护及水利科学发展的现代管理“四大体系”,计划投资235亿元,开展防洪保安工程、农田水利工程、水资源配置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农村小水电建设工程、水库移民扶持工程、水资源节约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工程、水利信息化工程等“九大工程”建设。

  今年以来,保定市水利局围绕“四大体系”,大力开展民生水利、安全水利、资源水利和环境水利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解决了471个村、5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占全年任务的87%;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9万亩,提前完成了年度任务;完成了21项应急度汛工程;圆满完成了第四次引黄补淀工作;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15平方公里;依据后期扶持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按时发放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完成了总投资4200万元的涞源六十道沟和易县胶东沟口水电站建设,易县琵琶台,阜平县大湾、西石湖3座水电站基本完成了前期工作,唐县菜树林水电站已开工建设。

  下一步,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具体做好十项工作,一是扎实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二是继续推进南水北调和大水系建设;三是力争44座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尽快实施;四是列入全国重点地区中小河流近期治理建设规划的北易水、白沟河、漕河、拒马河、沙河、唐河6条河流,10项中小河流近期治理建设规划试点项目加快推进;五是依据人饮安全规划,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六是按时足额发放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七是着眼提高全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抓紧易水、唐河、沙河三大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建设;八是抓好涉及望都、高碑店等16个县(市)的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新增农资综合补贴水利建设项目和现代农业县项目;九是积极推进国家、省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十是启动实施新农村电气化规划和水电增效减排规划,年内完成新增水电装机1500千瓦。(保定市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