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水利简报2010年第78期
发布时间:2010-12-30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水  利  简  报

第78期

河北省水利厅                                                                    2010年12月30日

承德市委书记杨汭专题调度双峰寺水库项目

    在双峰寺水库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即将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明年即可开工建设的关键时刻,市委杨汭书记于12月20日专题调度了双峰寺水库项目。在听取市水务局局长、双峰寺水库建管局局长李相国关于项目最新进展情况的汇报后,杨书记对前期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下步工作讲了重要意见。他强调,要进一步落实今年10月8日陈全国省长来承调研时强调的双峰寺水库是助推承德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工程,是个大项目、好项目,要尽快开工建设的指示精神。一是要抓住项目可研批复工作不放松,加紧跑办国家发改委,加快推进审批进程,确保年底前完成批复目标。二是要做好开工的各项准备工作,待可研批复后适时开工。三是要在资金方面积极同省政府协调,同时市财政给予必要的资金保障。(承德市水务局)

河北省农村水电安全监管十八年如一日

    河北省农村水电资源技术可开发量120.6万千瓦,单站容量小,资源分布广,涉及到全省42个县,覆盖近半省域。作为北方省份,河北省农村水电资源不多,容量不大,面对这样的水能资源状况,全省水电工作者认真贯彻农村水电服务‘“三农”、保护生态环境的指导思想,坚持从实际出发,抓好发展,强化管理,始终把安全管理工作贯穿于水电生产、建设管理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县建设工作的全过程,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强化监管力度,自1992年全省农村水电行业开展安全生产劳动竞赛以来,全省农村水电站连续18年没有发生过重特大事故和人身死亡事故,确保了农村水电发挥最大效益,为服务“三农”、保护生态环境做出了贡献。多次被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和厅安委会授予“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先进单位”称号,2009年荣获全国农村水电先进集体称号。

    全省水电管理部门坚持从基础管理工作入手,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全省水电安全管理工作逐步实现了制度化和规范化。一是抓好全省性的指导性规范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河北省农村水电管理办法》,编制了《河北省水利系统水电站标准化管理规定》,编写了《河北省农村水电站安全性评价规定》,统一了全省的水电管理要求,明确了各级水电主管部门的责任,保证了基层水电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在全国水利系统水电行业中率先推行了安全性评价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农村水电安全管理水平。二是细化电站各类规章和操作规程。全省各电站在运行管理和实际操作中,不断探索,吸取先进经验,结合本站实际情况,制定和逐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做到了操作有规程,运行有记录,安全有人查,隐患有人排,违规有人管,形成了自觉照章办事的良好习惯。三是严格执行设备管理制度。坚持预防性试验和设备定级,注重设备技术更新改造,不断提高设备完好率,基本形成设备定人管、责任有人担、监督有专人、站长负总责的设备管理制度模式,保障了电站设备健康运行。2009年,全省农村水电行业500kW及以上水电站设备定级单元3873个,一类设备单元3152个,二类设备单元689个,三类设备单元32个,设备完好率达99.17%,一类设备率达81.38%。

    有效的安全监管,确保了电站的安全运行。18年来,全省农村水电系统安全发电约8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省了378-489万吨标准煤,减少烟尘排放9.42万吨,二氧化硫9.98万吨,一氧化碳944.67万吨,二氧化碳1222.21万吨,为山区农村经济发展,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同时也为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厅水电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