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水利简报第32期
发布时间:2008-12-15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水  利  简  报

第32期

河北省水利厅                                                                              2008年12月2日

我省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11月24日,我省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东方龙大酒店召开。各市水务(水利)局、厅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或主管负责同志,以及厅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位铁强副厅长主持,刘凯军副厅长传达了中央水利投资有关政策,就全省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工作做了全面安排部署,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清林做了重要讲话。

    李清林厅长在讲话中强调:各有关单位要把加快我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当前水利工作的一件大事要事来抓。首先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把行动和力量凝聚到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上来,水利部门要抓住机遇,认真谋划项目,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其次是要搞好协调配合。省水利厅不仅要与水利部及各市搞好上下协调联动,还要与发改委、财政等有关部门搞好外部协调,多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三是设法解决好资金配套和前期工作费用问题。要创新机制,配套资金和前期工作费用可尝试贷款方式。例如,饮水安全和病险水库加固方面,省市两级可采取财政担保实行贷款方式解决,这个问题值得探索与研究。李清林厅长最后强调,要加强项目监管,严格按照规范,确保资金安全、工程安全和干部安全。一是要保证资金安全,确保资金顺畅运行,严禁滞留、挪用;二是要加强质量监管,确保工程质量;三是要加强思想教育,确保干净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只有做到资金安全、工程安全,才能做到干部安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工作,确保资金安全、工程安全和干部安全。
    (厅办公室)

刘好斌同志荣获“河北省先进会计工作者”荣誉称号

    11月26日,省财政厅、省人事厅、省总工会在石家庄市联合召开了全省先进会计工作者表彰大会。我厅财务与价费处主任科员、高级会计师刘好斌同志获得“河北省先进会计工作者”荣誉称号,并享受市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待遇。(厅财务处)

我厅开展机关节能减排活动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省水利厅积极组织厅机关工作人员开展节能减排工作。一是认真学习国务院《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对机关人员进行节能教育,在机关形成节俭文明的风气。二是组织专门培训,邀请科技厅专家来水利厅作专场报告,让大家了解掌握节能法规和技术知识。三是制定财务开支、车辆管理和公用电话、电器安装使用等制度,规范节能行为。四是机关照明普遍安装节能灯和空调变频器。目前已节电19.44万度,节省费用15.55万元。
(厅服务中心)

美国GE公司水处理设备捐赠移交仪式在东光举行

    水利部农村饮水安全中心、美国GE公司水处理设备捐赠移交仪式于11月18日在东光县举行。水利部农水司副司长姜开鹏、水利部农村饮水安全中心副主任倪文进、美国GE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周威方、以及省水利厅和沧州市政府相关领导参加了捐赠移交仪式。水利部农村饮水安全中心副主任倪文进、美国GE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周威方和东光县县长代表三方在捐赠移交书上签字。

    美国GE公司捐赠的水处理设备采用先进的膜法水处理工艺,可以同时进行除盐和降氟处理,包括一套固定水处理设备和一台移动水处理车。通过该设备处理过的水,氟含量降至0.1mg/L以下,电导率(MS/cm)由1552降至58,均优于国家标准。其中固定水处理设备安装于城区净化水厂,该水厂2008年3月开工建设,7月建成并网供水,每小时处理原水90吨,生产净化水68.1吨,可解决城区5万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移动水处理设备已为连镇、大单、于桥3个农村集中供水水厂提供流动服务,每小时处理原水50吨,生产净化水37.5吨,按双网分质供水方式,将来可为10个水厂提供服务,受益农村人口20万。
(厅农水处)

我厅三处室荣获河北省省直文明处室

    近日,河北省直工委命名表彰了一批2006—2007年度省级文明单位、省直文明单位和省直文明处室。我厅水土保持处、规划计划处和移民迁建办公室被评为省直文明处室。
    (厅机关党委)

我省水土保持生态补偿机制又有新举措

    为落实关于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有关政策,我厅积极探索,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了专题调研活动,并首先从水利工程供水的水价方面进行突破,取得了新进展。11月11日,省物价局印发了《关于调整唐山市引滦工程供水价格的通知》(冀价经费[2008]42)和《关于调整邯郸市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的通知》(冀价经费[2008]43)。通知规定,在唐山市引滦工程和邯郸市水利工程供工业用水和城市自来水厂的水价中,每立方米均包含0.01元的水土流失防治资金。这是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通知》(国发[1993)5号文)和《诃北省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水土保持办法》(1996年11月19日省政府第175号令)的具体措施,同时更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举措,为建立和完善全省生态补偿机制迈出了重要一步。(厅水保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