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水利简报2015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15-01-07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第1期

 

河北省水利厅                      2015年1月7日

 

  

我厅认真贯彻落实沈小平副省长

调研指示精神 扎实做好引江引黄各项工作

 

12月29日沈小平副省长在邯郸调研引江、引黄工程,对工程有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水利厅对此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传达学习沈小平副省长调研指示精神,对引江引黄各项工作进行认真梳理,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确保南水北调平稳运行,确保引黄入冀补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继续全力推进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前期工作。在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水利部审查的基础上,积极配合省发改委,组织设计单位认真做好中咨公司审查准备,确保报告尽快通过审查。紧紧盯住当前土地预审和环评两个重点难点不放松,加强与河南省水利厅、濮阳市政府的协调力度,力争尽快解决相关问题,确保2015年上半年可研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时,同步推进初步设计工作,力争2015年6月完成初设报告上报水利部。二是扎实抓好引黄入冀补淀先期开工项目建设。按照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建设标准,切实抓好东风渠漳河以北段整治项目建设。坚持科学施工,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要求组织施工,落实各项冬季施工措施;坚持从严管理,严格落实项目管理的责任主体和责任人,确保每个项目、每个环节有人抓、有人管;坚持全程监管,把督导检查贯穿到工程建设的全过程,真正把先期开工项目建成安全工程、放心工程。三是继续抓好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始终把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作为用足用好引江水的基础和关键,抓住冬春水利工程建设黄金期,推进4条配套干渠、118个地表水厂及配水管网项目建设,力争到明年汛前配套工程基本完工,形成年调引长江水30.4亿立方米的能力。抓紧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和中线配套延伸工程的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建设。抓好南水北调水与本地水的协调调度,合理确定供水水价,确保长江水引得来,用得好。

                   (厅办公室)

 

2014年度潘庄引黄结束

 

近日,山东德州黄河潘庄闸关闭,标志着2014年度潘庄线路引黄济沧正式结束,此次引水沧州市利用潘庄线路共引黄河水2.6亿立方米,不仅满足了大浪淀水库、杨埕水库蓄水要求,还为沧州沿线十余个县(市)提供了农业用水,为完成2014年度沧州地下水压采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为做好本年度潘庄线路向沧州引黄供水工作,我厅积极协调黄委、山东黄河河务局,制定了调水实施方案,主动与山东省水利厅协调沟通。沧州市水务局与德州市水利局、山东黄河河务局签订了三方供水协议。调水期间,有关各方积极配合、各负其责,确保输水正常进行。

                                    (厅建管处)

 

我省出台《河北省水权确权登记办法》

 

近日,我省出台《河北省水权确权登记办法》在《办法》指导下,我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区各县(市、区)共53个水权确权单位,已全面启动水资源使用权分配方案编制工作,今年年初,将全部完成水资源使用权确权发证,在全国范围首开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的先河。

(厅水资源处)

 

我省全部完成农村水电

增效扩容改造建设任务

 

  按照水利部、财政部要求,我省于2014年底前全面完成了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建设任务。2014年全省列入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的项目共24个,改造总投资10233万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4058万元,省级配套资金2029万元,市级配套资金980万元。截至2014年12月底,24个增效扩容改造项目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共完成投资9937万元,投资完成率97%。增效扩容改造后,24座水电站新增装机容量1360千瓦,总体平均增效27%,年新增发电量8100万千瓦时,每年稳定向社会提供15600万千瓦时的清洁能源,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十分显著。

(厅水电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