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水利简报2016年第13期
发布时间:2016-07-06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第13期

 

河北省水利厅                           2016年7月6日

 

    

省地税局省水利厅联合召开

河北省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推进会

6月30日,省地税局、省水利厅联合召开河北省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推进会议,动员全省地税、水利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精心组织谋划,加快推进各项前期工作,确保水资源税如期顺利开征。省水利厅副巡视员张宝全主持会议,并在总结讲话中就如何推进试点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

张宝全要求,一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强力推进试点工作。水资源税改革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必须认清严峻形势,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协调配合,抓紧完成水资源税开征各项准备工作,切实推进试点工作顺利实施。二要抓紧完成水资源税纳税人信息移交。尚未完成信息移交和核查工作的市县,要按照“谁征费、谁移交、谁核实”的原则,尽快完成移交核查工作,并形成汇总报告向上级水利、地税部门备案。对未办理取水许可但缴纳水资源费的取水户,要责令其限期补办取水许可手续,未办证前按超计划用水加倍征收水资源税。三要开展税源调查摸底。在取用水户主动申报水资源税基础上,各级水利部门要会同地税部门对全省取用水情况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对既不申报纳税又不申请办理取水许可的纳税人,按照《水法》和《税收征管法》相关规定予以处罚,责令限期补办手续。对符合取水许可条件的依法核发取水许可证,按步骤进行取用水信息移交;对不符合取水许可条件的依法予以取缔。四要准确核定水量。足额征收水资源税的首要环节就是要抓好水量核定工作。省级层面要抓紧制定《工业生活取用水户水量核定办法》和《农业生产用水限额及水量核定办法》,工业生活取用水量按水表核定,农业生产取用水探索“以电折水”计量模式。要强化取用水户计量设施安装,重点推广在线监控计量设施,对年取水量10万立方米以上的取用水户,全部安装在线计量设施并尽快接入省级水资源监控平台;对年取水量1万立方米以上的,要逐步实现在线监控。五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各级水利部门要按规定程序和时限完成取水许可台账系统信息录入,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遗漏、全覆盖”。各级地税、水利部门要及时向上级部门反馈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省地税局、省水利厅将定期对各地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开展联合督导检查。

(水资源处)

 

我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年以来,省水利厅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大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一系列安排部署,积极推广“超用加价”、“一提一补”农业水价改革模式和精准奖补政策,大力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区农业水价改革,截至6月底,试点区66个农业水价改革单位,全部落实了新的水价政策,农业水价改革涉及灌溉面积达到362万亩,占计划面积的42%。一是搞好顶层设计,完善配套政策。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6〕2号)要求,省水利厅联合省物价局起草了河北省《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4月11日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正式印发,是全国首个出台配套意见的省份。同时,抓紧修订完善《农业水价改革及奖补办法》,抓好农业水价改革政策的落实和内容衔接,为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提供可持续的财政精准奖补政策支持。二是坚持主动作为,强化跟踪服务。省水利厅举办培训班,组织试点区66个农业水价改革县水利部门负责人集中学习《农业水价改革及奖补办法》,对“一提一补”、“超用加价”两种水价改革模式和有关奖补政策进行宣讲和解答;组织制作“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区农业水价改革动画宣传片”,下发各试点县,引导基层群众支持农业水价改革;成立了农业水价改革专家技术咨询组,对各试点县(市、区)农业水价改革实施方案编制、审查、审批、备案等各个环节进行技术审核把关,并委托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和省水利技术试验推广中心等单位,长期为各试点县提供用水价格测算、奖补资金核算等技术服务。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推动改革落地。省水利厅先后4次召开农业水价座谈会,及时了解和解决在推进农业水价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研究相应对策;建立了农业水价改革进度周报制度,对66个试点单位农业水价改革进度统一进行排名通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在关键时间节点,及时下发通知、提出要求,就典型引路、组织推动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3月下旬和5月中旬,省水利厅组成工作组先后2次对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区5市农业水价改革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加快了改革政策的落地。

(财务处)

 

邯郸市多措并举防御西部山洪灾害

        邯郸市山丘区总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37%,山丘区内多岭高、沟谷纵横,高差变化大,产流汇流时间短,形成洪峰快,极易引发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山洪灾害。为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市早谋划、早部署、多措并举,切实做好西部山洪灾害防御工作。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山洪灾害防御、水库、河道等防洪预案和西部山洪地质灾害村群众转移方案,认真开展防汛检查,加强对山洪地质灾害村等重点区域和部位的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二是运用邯郸市水利应急指挥平台以无人机航拍、卫星定位和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等技术为手段,提高现代通信技术在防汛工作中的应用,为防汛调度、工程巡查、人员转移和灾情勘察提供了依据。为山区县(市、区)和防汛职能组配备了卫星电话,并加大各类通信、测报设施的检查、维护力度。三是针对今年极端灾害天气增多的情况,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沟通联系,形成会商机制,遇有重大雨情,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四是组织指导涉县、武安开展了防汛抢险和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应急抢险能力;严格24小时防汛值班,实行领导带班和干部值班制度,密切关注监测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及时将有关信息上报上级部门。

(邯郸市水利局)

 

唐山市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事工程

        今年,唐山市委、市政府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列入为群众办的实事,计划巩固提升400个村、33.5万人的饮水问题。为切实把实事办好,唐山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截至6月底,该市已完成投资2029.63万元,打井35眼,配套水泵103台、恒压变频器282台、消毒净化设施239台,受益村290个、人口24.65万,占全年计划任务任务73.6%。

(唐山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