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水利简报2016年第16期
发布时间:2016-09-18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第16期

 

河北省水利厅                       2016年9月18日

 

 

省水利厅全力争取中央水利投资增比进位

 

按照省级机关作风整顿增比进位要求,省水利厅结合实际,集中精力,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争取中央水利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国家已安排我省中央水利投资83.84亿元,占今年中央水利总投资的6.1%,较去年提高0.6个百分点。一是吃透国家政策。省水利厅把把握国家政策作为争取中央支持、实现增比进位的关键,在国家支持我省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河湖水系连通等水利工程建设方面争取了主动。二是主动跑办项目。省水利厅将主动跑项目作为增比进位的重要抓手。截至8月底,省水利厅共争取中央安排我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引黄入冀补淀等各类水利项目647个。三是抢抓试点机遇。争取国家持续在我省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并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全省所有超采区。试点水利项目中央投资达到53亿元,较2015年度增加2亿元。积极争取列为全国唯一水资源税改革试点省份,从7月1日起开征水资源税。四是拓宽资金渠道。扩大与国开行、农发行等金融机构合作范围,争取专项资金27.9亿元,落实贷款19.73亿元。出台《关于在农业灌溉供水领域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指导意见》等优惠扶持政策,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水利项目建设管理。五是全力盯办落实。进一步明确项目资金分解下达工作责任,对关键事项盯紧盯死,搞好与省财政、发改等部门对接,提前做好分解下达准备工作。截至8月底,国家下达我省的中央资金已全部下达到有关市县。

(规计处、机关党委)

 

我省开展县城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

水源地安全防护专项行动

 

近日,省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省启动了县城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防护专项行动,计划利用五年时间,对全省184个县城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综合整治,建立水源地安全防护体系,到2017年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到2020年全省县城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全面提升城镇居民饮水安全保障能力。行动主要包括六项任务:一是开展水源地认定和现状调查,建立并公布水源地名录,划定水源地保护区;二是开展水源地保护区整治,规范水源地建设,实施隔离工程,集中整治各类污染源和非法设施,强化工业污染和农村污染防治;三是实施以水源地保护区绿化、湖库型水源地上游生态修复、农业面源污染生态修复治理为主要内容的生态修复工程;四是完善水源地监测监控体系;五是加强水源地风险管理,做好饮用水水源风险防范和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六是加快应急备用水源地建设。

(水资源处)

 

我省2家水利风景区晋升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近日,通过水利部水利风景区专家组现场考评、评审委员会评审、公示等程序,邢台市邢台县紫金山水利风景区、保定市易水湖(安格庄水库)水利风景区被水利部批准为第十六批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至此,我省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达到20家。

(建管处)

 

1-8月全省水电发电量2.7亿千瓦时

 

截至8月底,全省共建成投产农村水电站总装机容量39.61万千瓦,水电站累计发电量2.7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9.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129吨,减少烟尘排放量1213吨,减少薪柴消耗量22万吨。

(水电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