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水利简报2017年第9期
发布时间:2017-07-07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9


河北省水利厅                      2017518


    


我厅召开学习贯彻中央设立雄安新区

重大决策部署精神宣讲会


5月9日,省水利厅在石家庄召开学习贯彻中央设立雄安新区重大决策部署精神宣讲会,厅长苏银增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厅长、省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张铁龙主持会议。

会议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的高度,深刻阐释了中央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重大意义,系统解读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总体要求,全面分析了雄安新区水利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明确了具体任务和工作目标,为进一步做好雄安新区水利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会议强调,要积极推进新区水利规划建设各项任务,围绕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不断提升雄安新区水安全保障能力。围绕保障防洪安全,在新区现有防洪工程体系基础上,结合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积极争取中央支持,加快推进新区周边水库、河道堤防等防洪工程体系建设,积极推动新区海绵城市建设,大幅提升新区防洪减灾能力。围绕保障供水安全,加快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建设,确保主体工程10月底前完工,具备通水条件,为白洋淀生态和沿线农业提供水源。同时,抓好新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管理,综合采取行政经济等手段,增加新区南水北调水用量,保障新区用水需求。围绕保障生态安全,下大力推进雄安新区及周边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争取在全省率先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加大新区上游水土流失治理力度,统筹推进水源地周边、河流源头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努力实现清水下山、净水入库入淀目标。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严格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积极推进白洋淀上游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节水产业,严控入淀污染源。

(宣传中心)


国家考核组对我省2016年度实行最严格

水资源管理制度情况进行考核


5月12日,国家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组对我省2016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情况进行考核。省政府副秘书长赵国彦、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考核工作会议。

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2016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情况的汇报,对考核中存在的相关问题与各省直部门进行了沟通交流。考核组对河北省2016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考核组指出,河北省按照国家总体部署,紧密结合实际,全面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各项措施,着力提升管理能力,并努力探索,积极创新,亮点频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水资源费改税改革试点工作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三项改革工作引领全国。考核组还就进一步加大节水力度、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降低城市公共管网漏损率、加强入河排污口管理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后,考核组对黄壁庄水库水源地保护情况和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用水管理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查验了大量技术资料和数据,与有关人员进行了座谈。

(水资源处)


我省召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汛工作协调会


为进一步做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汛工作,确保中线工程及沿线村庄安全度汛,5月15日,省防指在石家庄召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汛工作协调会,省防指秘书长、省水利厅副厅长罗少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南水北调是缓解北方水资源短缺的重大战略工程,确保工程安全度汛,不仅关系到全省的防洪保安,还将对北京、天津两市的生产、生活产生重大影响。我省历史上曾多次出现连续丰水年,加之中长期天气预测预报难度大,汛期天气形势复杂多变,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跨越区域多、河渠交叉建筑物多、深挖方高填方渠段多,防洪影响处理工程未完工等,使得今年全省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重点抓好八方面防汛保安工作。一是明确目标。沿线各地要确保左岸排洪安全,坚决避免人员伤亡,工程运行管理单位要确保干渠不断水。二是分清责任。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河北段工程自身防洪安保工作由中线局相关分局负责,征地红线以外的防汛工作由沿线地方政府负责。三是健全体系。进一步完善市、县、乡、村四级防汛责任体系,细化压实防汛责任。四是排查隐患。主汛期之前,各地要对左岸排水工程再次组织隐患大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消除隐患;各运管单位也要对干线工程进行防洪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工程安全度汛。五是细化预案。从预警、转移、抢护等方面进行修改完善,重点细化人员安全转移、应急抢险及工程退水等预案。六是健全联动机制。各地和工程运管单位要建立互动联防机制,切实做到信息共享、物资互济、队伍共用、抢险互帮、双向互动。七是强化三防。各地要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加强培训演练,强化人才储备,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八是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各地要严格按照省长办公会议要求,加快推进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工程早日发挥效益。

石家庄、廊坊、保定、邢台、邯郸、定州6市水务(水利)局主管局长、防办主任、南水北调办负责同志,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及相关分局领导、工程管理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防抗办)


省防办召开全省防汛抢险新技术新装备研讨会


近日,省防办在石家庄召开全省防汛抢险新技术新装备研讨会,对防汛新技术、新装备的实际应用和操作使用进行探讨和现场培训。

会议针对防汛抢险新技术、新装备在去年“7.19”抗洪抢险救灾中的实际应用进行了讨论,探讨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邀请相关物资生产厂家对抛投器、打桩机、抢险舟、移动照明灯、围井等10余种防汛新装备的操作方法进行了介绍,对渗水、管涌、风浪、漫溢等工程险情抢护技术进行了讲解;组织代表对防汛物资新装备进行了实物观摩和操作演练。通过研讨,各级防办详细了解了防汛新技术、新装备的实际应用情况,掌握了防汛新装备的操作方法,增强了抢险救灾实战技能,提高了各级仓储人员物资管理水平。

全省13个市防办负责物资抢险队伍工作人员、物资储备仓库管理人员,省、市级防汛抢险队及武警河北总队第一支队技术骨干共50余人参加会议。

(防抗办)


我省“以电折水”系数测算现场量测工作顺利完成


为全面落实农业水资源税推进会议精神,根据《河北省农业用水“以电折水”系数测算工作方案》要求,我省全面开展“以电折水”系数测算现场量测工作。截至目前,现场量测工作全部完成,全省“以电折水”系数测算现场量测工作计划测点856个,根据现场情况实测838个。现场量测工作成果将为分区域科学确定农业用水“以电折水”系数,推进农业生产超限额用水水资源税改革提供技术保障。

(水资源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