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水利简报2017年第13期
发布时间:2017-12-08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第13期


河北省水利厅                       2017年8月7日



井陉矿区多措并举确保度汛安全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今年防汛工作的安排部署,井陉矿区认真总结2016年防汛工作,深刻汲取“7·19”洪涝灾害经验教训,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全力做好防汛抢险各项工作,确保全区安全度汛。

一是加强应急演练,落实应急预案。在落实市政府关于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三办”联合运行要求的基础上,将地质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纳入联合运行范畴,举行了全区防汛、地质灾害应对、三办联合运行演习活动。演习采取不安排预演,直接实战上阵的模式,有效检验了预警预报、群众转移、抢险救援和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成效。

二是落实防汛责任,强化应急值守。制作了防汛重点部位包防示意图,确保全区所有防汛重点部位都有一名处级领导分包,切实把责任落实到人。各区级领导对所分包的责任区内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负总责,牵头指挥调度分包责任区内防汛工作,统筹协调防汛工作,确保发生突发情况及时深入现场,靠前指挥。

三是加大督导力度,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各类防汛隐患部位排查工作,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要求各责任单位限期整改。进入主汛期后,区防汛办联合区委督查室,对各个重点部位进行督导检查回头看,对未整改到位的提出明确时限要求,限期整改。通过多次督导,所有问题能立行整改的全部做到了立行整改,不具备立行整改条件的,全部落实了应急度汛措施。

四是强化物资队伍,确保有备无患。备齐备足各类发电机、排水泵、应急照明电源、各类雨具、编织袋、沙子、石子和木桩等,储备物资总价值90余万元。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储备于专门仓库,优化布局,建立台账,随时调用。区防汛办成立了防汛应急备勤队,在应急突发预案启动后,实行备勤值守制度,24小时在岗在位,确保应急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截至目前,已启动两次防汛应急预案,所有备勤人员及时到岗到位,工作运转有序。

五是畅通信息渠道,确保汛令畅通。建立区级防汛指挥工作平台微信群,对省市各类明传电报、预警信息防汛专报等及时进行上传下达。如预报有降雨过程,经“四办”联合会商后,利用预警平台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各成员单位、乡镇、村提前做好防范工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求各成员单位、乡镇在10分钟内向区两办和区防汛办汇报,不得迟报、谎报、漏报、瞒报。

(井陉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