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113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4-30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樊雅丽代表:

您提出的“河北省农村水利设施方面存在的若干问题及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人多水少是我省的基本省情水情,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矛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是破解我省缺水难题的战略举措,对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具有重大意义。

一、围绕缓解资源型缺水状况,最大限度引用外地水

河北省为没有大江大河过境的省份,引用外地水是缓解当地水资源短缺状况的有效途径,近年来累计新增外调灌溉水量近45亿立方米。通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置换,新增地表水灌溉水量近10亿立方米。通过加强人工增雨作业能力建设,加大云水资源开发力度,增加降水近4亿立方米。根据水利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于印发的《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我省制定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实施意见》,明确到2022年,利用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向黑龙港运东和石津、沙河灌区供水,用引江水替换地下水灌溉,重点实施河渠疏浚,闸涵改造、坑塘清淤等工程扩大地表水灌溉面积。2019年,依托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水利工程和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计划投资8亿元,重点用于骨干渠系清淤疏浚和衬砌防渗,改善灌溉面积25万亩。

二、围绕恢复调蓄水功能,加快实施输配水工程建设

结合引调水工程,加快对现有河湖库渠进行清淤疏浚、扩容整治,恢复调蓄水功能,存蓄雨洪资源和外调水,确保外调水、过境水和雨洪水蓄得住、用得好。2014年以来,通过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水利项目清淤疏浚河渠10998公里,渠道防渗5087公里,建设扬水站点8848个,修建闸涵20213个,坑塘整治1158个,新增蓄水能力近4.2亿立方米。20167.19洪水后利用各种水利工程存蓄地表水21亿多立方米。下一步,将围绕恢复调蓄水功能,加快实施输配水工程建设,对干支渠、斗渠等进行修复配套,不断扩大地表水灌溉面积。

三、围绕强化工程管理,确保水利工程良性运行

为切实加强机井管理,省水利厅组织各市县按照“一井不漏,逢井必查”要求,对全省机井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初步掌握了农村机井现状和存在问题。为严格规范机井建设运行、安全管理、处理报废等工作,我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正在抓紧制定《河北省机井管理办法》,待省政府同意后印发实施。灌区工程管理采取“灌区管理单位+受益乡村或用水户协会”共同负责方式,骨干工程由灌区管理单位直接管理,末级渠系按照“谁受益谁负责”原则,由受益乡村或协会负责相关工程设施维修养护,责权明确,责、权、利相结合,确保工程良性运行和持续发挥效益。

四、大力推进高效节水技术,促进农业节水农民增收

2014年以来,我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建设节水型农业为目标,大力推广节水效果好、农民群众认可的节水种植模式、抗旱品种、农艺技术、灌溉方式。针对不同作物、不同灌溉方式研发、改进、推广了一批节水性能好、操作简便的喷灌、滴灌节水灌溉技术,共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13万亩,实施旱作雨养种植试点11.2万亩。下一步,我省针对不同作物、不同区域,研究推广适合的高效节水灌溉方式以及与其相配套的农业技术措施,加大旱作雨养推广力度,在坝上地区和中南部地区,研究适合当地现状的抗旱耐旱物及与其配套的节水耕作方法,提高农民收入。不断推广先进灌溉地区经验,组织与先进灌溉区域灌溉条件相似的地区,借鉴顺平县灌溉先进经验,修复毁坏渠道、改变种植农作物等方式,为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提供保证。

                                       2019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