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54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4-30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秦涛委员:

您提出的“创新体制机制,厉行节约用水”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省历来高度重视节约用水工作,不断探索节约用水改革创新,在制度建设、机制创新、水资源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逐步建立节水法规体系。围绕推进节约用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河北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经省政府同意,省水利厅出台了《河北省节约用水规划(2016-2020年)》《河北省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实施方案(2016-2020年)》,印发了《河北省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建设方案(2018-2020年)》。2019年,进一步加大节约用水制度约束作用,起草了《河北省计划用水管理办法》《河北省重点监控用水单位监督管理办法》,对强化计划用水管理、加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监督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二、稳步推进水权水价改革。着眼建立反映市场供求、水资源稀缺程度、生态环境损害成本和修复效益的水价形成机制,结合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工作,我省相继制定了《水权确权登记办法》《农业水权交易办法》《农业水价改革及奖补办法》《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意见》。截至2018年底,全省实施水价改革面积1700万亩,累计发放农业水权证1400万套,161个县完成农业水权交易实施细则制定。农业用水方面,探索实施“一提一补”“超用加价”“终端水价”等改革模式,工业用水实行差别水价制度,城市居民用水实行阶梯水价制度,城市非居民用水实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各行业水价改革全面实施。

三、落实规划水资源论证制度。20171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规划水资源论证工作的通知》,省水利厅制定了贯彻落实意见,为进一步优化全省水资源配置,促进规划布局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政策依据,省级及各市根据规划编制需求积极推进规划水资源论证工作。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继续加大机制体制创新力度,不断完善节水法规体系,着力加强水权水价改革、调整产业用水结构、节水理论技术推广,坚决打好节水行业补短板、强监管硬仗。

一)完善节水法规体系。一是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根据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印发的《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尽快研究编制省级实施方案,明确全省节水行动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及省直相关部门职责、市级人民政府落实行动方案的主体责任,报请省政府同意后印发实施。二是完善节水标准定额体系。立足河北省缺水实际,适应“节水优先”管理需求,建立严于国家标准的节水标准定额体系,突出节水标准定额的基础支撑和刚性约束功能。我厅将协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按照国家要求,建立节水定额动态修订长效机制,力争通过2年努力,建立起覆盖主要农作物、工业产品和服务行业的取用水定额体系。三是严格水资源论证制度。开展水资源配置研究,细化优化流域、区域水资源配置方案,统筹地表水、地下水、外调水、非常规水配置和调度,强化水资源的刚性约束,优先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和群众生活用水安全,推行规划水资源论证制度,促进水资源承载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二)持续推动水价制度改革创新。按照《河北省水资源税征收管理办法》《河北省加快建立完善城镇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建立健全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纳税人超计划取水加倍征收水资源税,城镇居民实行阶梯水价制度,城镇非居民实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探索开展用水单位和个人水权间的拍卖、转让和补偿等制度。扩大水权交易范围,从当前的本县区水权交易逐步探索扩大到区域间、流域间、流域上下游、行业间、用水户间等多种形式的水权交易,确保水资源能够科学合理的分配给取用水单位和个人,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最大限度发挥水资源效益。

(三)全面加强产业用水结构管理创新。一是强化指标刚性约束。认真落实2022年河北省各市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目标,开展以县域为单元的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完善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体系,及时发布监测预警信息。督促水资源超载区域制定年度用水总量削减计划和方案,确保按时间节点达到控制指标要求。二是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扩大农田休耕规模。重点在干旱缺水的黑龙港地区和坝上地区实施休耕,通过政策引导、整村推进、连片实施、种养结合,压减高耗水粮食作物,减少地下水开采。三是推进工业节水改造。对新改扩工业建设项目严格落实国家鼓励和淘汰的用水技术、工艺、产品和设备目录。对已建工业项目年取水量1万立方米以上的取用水户,加快完善三级计量设施。对超过用水定额标准或采用列入淘汰目录、工艺、技术和装备的企业,令其限期整改和查处。

(四)有效推动节水理论技术推广和创新。一是推广再生水利用。按照统一规划、集中处理、合理配置、分质供水要求,大力开发利用再生水。制定实施全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及配套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二是加大雨水利用。结合新型城市化建设和工业园区建设,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多种生态化技术,构建城市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三是推广海水利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意见》,结合实施工业企业向沿海转移战略,制定奖励性政策,充分利用社会资本,培育发展壮大海水淡化产业,把淡化海水与地表水、地下水统一规划、统一调配。四是加强水资源基础科学研究。探索开展地下水水资源分析研究、区域水循环研究、水资源实时监测分析研究等,精确掌握水资源在时空分布规律,最大限度了解水资源供需变化情况,为节约利用水资源提供技术支撑。

                                        2019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