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190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4-30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王爱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涉县茅岭底水库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茅岭底水库位于清漳河支流茅岭底沟,控制流域面积291平方公里,设计总库容2220万立方米。水库建设对保障涉县供水和防洪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已经列入全国中型水库建设总体规划。

我厅积极指导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多次组织专家现场调研,进行方案研究论证,已完成可研报告行业审查,2017年3月,出具了茅岭底水库可研报告行业审查意见。在办理可研报告审批要件过程中,由于库区淹没范围涉及山西省境内部分土地,移民安置要件办理过程中遇到了困难。按照《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前期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由国务院及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审批(核准)的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项目以及工程建设跨省区的项目,移民安置规划大纲由流域机构或者项目主管部门报送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由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与项目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联合审批。为避免涉及跨省占地问题,涉县对水库建设方案进行了调整,拟减少水库库容,不再淹没上游山西境内土地。省法制办审核过程中,提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省、自治区、直辖市以河道为边界的,在河道两岸外侧各十公里之内,以及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河道,未经有关各方达成协议或者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禁止单方面修建排水、阻水、引水、蓄水工程以及河道整治工程”相关规定,项目建设仍需征得山西省人民政府同意,关键是需取得黎城县政府同意。

建议涉县人民政府加强山西省黎城县人民政府协调沟通,争取尽快取得一致意见,按程序办理相关手续。我厅将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协调工作。

                                                          河北省水利厅                              

                                2019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