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燕赵水事
全省提升河长湖长履职能力专题培训班在河海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30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4月23-26日,全省提升河长湖长履职能力专题培训班在江苏省南京市河海大学举办。此次培训经省委批准,由省河湖长制办公室主办,河海大学河长制研究与培训中心承办,旨在全面提升市、县级河长湖长履职能力,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深入开展。省河长办主任、省水利厅厅长位铁强同志作开班动员讲话并授课;水利部河长办副主任、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冠军,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赵军出席开班仪式并为学员授课;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副校长郑金海出席结业仪式并讲话;省水利厅副巡视员丁辛戈主持开班仪式,并作结业总结讲话。

河长制湖长制是完善水治理体系、解决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实施两年来,取得很大成效,但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亟需全面提升总河湖长、河长湖长履职能力,转变观念、明晰职责、更新知识、掌握履职途径和方法。位铁强同志在讲话中重点强调了此次培训的必要性,系统介绍了培训课程设置和具体安排,强调要带着问题学,围绕履职学,相互启发学。

此次培训紧紧围绕贯彻中央实行河长制湖长制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破解我省河湖突出问题,一是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河长制湖长制重大决策部署,由水利部河长制工作相关负责人及省河长办主任、省水利厅厅长位铁强,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赵军,从政策要求、河湖长职责、近一阶段河湖治理保护重点任务层面进行授课;二是围绕治河治水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依托河海大学学科优势和最新实践理论成果,由两名资深专家教授分别讲授构建河湖管理保护新机制、水污染综合治理技术等内容;三是对标河长制工作先进典型,通过案例教学、现场观摩,汲取有益经验,开阔工作思路,由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海安市河长办副主任、南京市栖霞区八卦洲街道总河长进行经验介绍,重点观摩了河长制发源地之一的无锡太湖治理成效及典型河道、农村水环境综合治理现场;四是通过分组讨论交流,对学习内容更好地消化吸收、巩固提升,并就如何发挥培训效用、开展下步工作进行了研讨。

参训人员反映,此次培训理念新、课程新,形式好、内容好,指导性、针对性很强,是提升履职能力的一场“及时雨”,非常实用,非常解渴,对河长到底管什么、怎么管、如何管好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通过对标先进省份经验,找到了差距,明确了目标。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将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抓实抓细,推动河湖长制工作落地见效。培训结束后一些市、县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到江苏省等先进地区调研取经,并邀请河海大学专家教授到本地开展河长培训和技术指导。

全省部分市级河长湖长、县级总河(湖)长和各市河长办主要负责同志共60余人参加培训。

 

 

来源:河长制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