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燕赵水事
省水利厅召开2019年入汛水旱灾害防御动员会
发布时间:2019-06-11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水利部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汛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近日,省水利厅召开2019年入汛水旱灾害防御动员会,会议通报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开展情况,分析面临的形势,建立全厅水旱灾害防御机制,明确汛期工作任务。厅党组书记、厅长位铁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罗少军主持会议。

位铁强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好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一要充分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紧迫感。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2022年冬奥会筹办、北京大兴机场投运、北京行政副中心搬迁入住等国家重大战略和国家大事实施落实,对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进入汛期后水旱灾害防御是全厅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要尽快完善出台《河北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领导小组工作规程》,明确厅领导、机关处室、事业单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职责,确保工作顺利开展。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认清严峻形势,以临战的姿态、主人公的心态,从严、从细、从实抓好今年汛期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二要密切配合联动,切实形成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合力。领导小组各成员,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做好预警、工程运行和监管、针对性的防御和预案、抢险技术支撑、通讯信息系统运行、宣传报道、舆论监控、后勤保障等工作。防御处要在做好水情旱情预警、工程调度、技术支撑职责的同时,主动作为,积极支持省防办工作,确保责任落实无盲区、工作落实不脱节。当发生大洪水,省防指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时,要及时启动相应级别水利应急响应,厅级领导和机关各处室,迅速上岗到位,切实负起责任,高效有序应对暴雨洪水。三要抓住关键环节,切实消除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各项隐患。盯紧盯死山洪易发区、水库尤其是小水库、蓄滞洪区、南水北调左岸排水以及河道内村庄等薄弱环节,持续开展防汛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治“回头看”,发现问题立查立改。加快推进中小河流治理、水库除险加固、水毁项目修复和应急度汛工程建设进度,主汛前能完工的要督促尽快完工。四要严明工作纪律,切实把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落到实处。要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发生,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知。要严格执行突发事件报告制度,一旦发生重大汛情,在快速处置的同时,第一时间报告上级水利部门和当地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绝不允许由于报告不及时而贻误抗洪抢险战机,加重灾害损失。要密切关注汛情变化,遇有极端天气或者流域性大水,随时做好抗洪抢险斗争准备。

河北省水利厅在石厅领导,总经济师、总规划师,厅机关有关处室、机关事业单位和驻石厅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厅防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