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燕赵水事
许勤省长到省水利厅调研检查防汛抗旱工作
发布时间:2019-06-14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613日,省长许勤到省水利厅调研检查防汛抗旱工作。通过雨水情信息交换平台、中小河流视频监控系统,详细了解我省当前降水分布和未来走势、灾害监测预警及河湖水库运行情况,认真查看值班带班记录。要求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水平,强化系统间互联互通,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确保水情、汛情、险情、灾情及时上传下达,为防汛抗旱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随后,许勤主持召开防汛抗旱视频调度会议,听取省直相关部门和有关地区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全省防汛抗旱工作。

许勤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东峰书记要求,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把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贯穿防汛抗旱工作方方面面,以百分之百的准备应对万分之一的可能,确保全省安全度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许勤指出,今年我省汛期整体气温高雨水少,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易发生局地涝灾和区域性气象干旱,防汛抗旱任务艰巨。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加强风险研判、周密安排部署,从严从实高质量做好防汛抗旱工作。要精准预报预警,加强气象预测预报、汛情和地质灾害监测,加强群众转移疏散演练和避险知识宣传,确保灾害发生时预警及时、反应迅速、安全转移。要完善信息化监控网络,做到大中型水库、泄洪口门、重要闸涵、村庄上游小型水库、重要水文监测断面等关键部位视频监控全覆盖,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网络畅通。要全力防御灾害,着重抓好小型水库、山洪易发区、蓄滞洪区、河道内村庄、城市低洼易涝区、尾矿库等薄弱环节和重要公共设施防范工作,主汛期前完成省级下达的50项应急度汛项目。要把雄安新区安全度汛作为重中之重,健全联动防御体系,确保千年大计万无一失。要压实工作责任,各级防指和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层层抓好任务落实,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信息第一时间报送、第一时间处置。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完善旱灾防御和水量应急调度方案预案,在保证防汛安全的同时,充分合理利用雨洪资源,坚决打好防汛抗旱这场硬仗。

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副秘书长李各青、省应急管理厅、省水利厅、省气象局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来源:厅防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