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燕赵水事
省水利厅用“小杂粮”做好精准脱贫“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9-11-25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张家口市尚义县满克图村是深度贫困村,全村共429户1029人,2018年初尚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5户408人,全村呈现“三好三差”特点,即生态环境好但自然条件差,地理位置好但产业支撑差,群众基础好但人口结构差。省水利厅驻村工作队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系列指示为指引,紧紧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谋出路、想办法,特别是针对满克图村生态环境好、耕种方法传统、农产品品质优的实际,充分利用水利系统职工人数多、农产品需求大、对尚义县扶贫关注度高的优势,积极开展消费扶贫,2018年至今已销售莜面、小米、土豆等农产品近10万元,带动贫困户10余户,得到有关领导和贫困群众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一是落实政策要求。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后,省水利厅驻村工作队迅速行动,积极与厅直机关工会就开展消费扶贫工作进行沟通。省水利厅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厅工会先后4次到满克图村和西平山村,就农产品种类、品控、物流等问题进行研究,最终确定了村内富有当地特色、品质较好的胡麻油、莜麦、小米等4类11种农产品。在此基础上,驻村工作队积极与尚义县有关领导进行汇报,在物流运输、产品包装等方面取得大力支持,实现了贫困群众和水利职工双赢的效果。

二是解决群众诉求。满克图村没有支柱产业,群众主要收入来源为种植业,但由于缺乏市场意识、品牌意识,村内许多优质农产品种销售不出去,只能自产自销,很难取得较好经济效益。驻村工作队通过消费扶贫,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销售农产品增加收入的诉求,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肯定。贫困户庞振林此次销售了4000多斤土豆,多次给驻村工作队打电话,表达对省水利厅帮助他家脱贫增收的感激之情。

三是满足职工需求。为了满足水利系统职工消费绿色、生态、有机农产品的需求,驻村工作队在品质把控上坚持做到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年初即着手组织种植大户选取优质品种、施有机肥、人工除草等方式种植农产品,同时由种植大户按照同样标准收购品质有保障的8-9户群众的农产品,确保产品数量和质量要求。为了让职工吃到放心的产品,所有农产品都是当年种植、完全成熟后收割、统一加工,通过电商物流及时送到职工手中,特殊商品采取冷链物流,确保农产品新鲜、卫生。

四是实现贫困户渴求。村内群众以老弱病残为主,部分有劳动能力群众,虽有脱贫致富的渴求,但受资金、技术和市场所限,没有施展才能的舞台。为了培树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典型,激发村内群众的内生动力,通过座谈交流、组织外出培训等形式,把有致富意愿的贫困群众发动起来,通过消费扶贫形式,为他们提供长见识、练本事、增收入的平台,为今后自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贫困户张芳在驻村工作队帮扶下,自己注册了特色农产品公司,申请贷款养了600余只鸡,种植了藏红花等药材,并带动周边贫困户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达到了培树一人、带动一家、影响一片的效果。在这些致富典型的带动下,村里“甘心受穷可耻、脱贫致富光荣”的良好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下一步,省水利厅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总要求,依托同满克图村合作的北京养殖蛋鸡企业及中国农业大学科研工作站平台,在拓宽销路、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增加效益、带动群众等工作上下功夫,努力用“小杂粮”做好精准脱贫这篇“大文章”,交出驻村帮扶的满意“答卷”。



来源:省水利厅驻满克图村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