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水利艺文
当前位置:首页>>水文化>>水利艺文
水利史话丨亚洲第一土坝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12-09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毛家村大坝是开发以礼河梯级水电站设计的第一坝,位于乌蒙山麓距会泽县城西7.5公里的竹园村。高坝为粘土心墙土坝。坝顶高82.5m,顶宽8m,顶长467m,是世界第二、亚洲第一大土坝。

大坝将以礼河上游切断,形成多年调节水库,总库容5.53亿m³,是以礼河梯级水电站的“龙头水库”,担负着调洪灌溉、调节水量、供下游梯级电站发电等任务。

大坝由原云南省以礼河水力发电工程局一分公司承建。工程于1958年5月开工,人工开挖坝基施工高峰时民工达3万多人。工地上,人山人海,红旗如林,汽车喇叭声、广播声、吆喝声,往返尖山沟拉粘土火车的轰鸣声、汽笛声等,此起彼伏,响彻云霄。

当年参加毛家村电站施工的工程师杨丽芬说:“记得当时,我们吃住在工地,交通困难,副食品供应紧张,民工睡通铺,吃干菜,生活艰苦,工作困难。依靠广大职工和民工,用板锄、洋镐、扁担、撮箕等简陋的工具,在野草丛生、荆棘遍地的慌滩上,开始大坝清基工作,特别是转入水下清基时,在水鞋不足的情况下,民工们发扬了艰苦奋斗精神,光着脚下水清基,用箩筐和木桶将稀泥清除。”

“我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这样的工作条件下工作,十多年如一日,把自己的青春和智慧无私地奉献给毛家村电站的建设,当看到这么雄伟的大坝建好后,我们都为之感到自豪,尤其是为云南水电建设做出了贡献,感觉到再苦再累也值得”。

以礼河发电厂退休职工苏永华说:“我是1964年4月,从部队退伍分配到毛家村工程团的,刚来时分到食堂当司务长,后领导分配去学开推土机。1963年毛家村工程下马,我来正是上马之年,工作很紧张,经常开展10天小上马,30天大上马,没有休息时间,饭是送到工地上来吃,吃完饭接着就干活。由于睡眠不够,不少人走着坐着都在睡觉。我十二小时、二十四小时不得合眼,两眼直盯着前方推土,供汽车、推车装送料。

经过数万大军的艰苦奋战,大坝于1970年6月完工,历时长达12年零1个月。据《中国水力发电史料》记载:“大坝高程:2230.5m。大坝填筑土方643.5万m³,土石方开挖110万m³,浇筑混凝土9.3万m³。大坝总造价为7717.5万元,每方填筑成本为11.99元。”大坝防震强度8级。

1964年2月27日,原水利电力部副部长钱正英到工地视察,对毛家村的施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安全度汛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1972年12月12日至16日,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工省管理局局长辛容淳为团长的朝鲜大坝考察团一行15人到以礼河电厂毛家村大坝考察。以礼河电厂革委会、以礼河水力发电工程局革委会,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坝考察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朝鲜大坝考察团介绍了毛家村大坝的勘察、设计、开工、竣工时间及造价的情况后,驱车到毛家村大坝进行了实地考察,朝鲜大坝考察团参观了一、二、三、四级电站。通过考察,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坝考察团,对毛家村大坝及中国第一座最高水头电站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亚洲第一土坝这个雄伟工程赞不绝口。

据《以礼河发电厂厂志》记载:“毛家村水库兴利库容4.7亿m³,防洪库容0.56亿m³。最高水位:2227.00m,死水位:2180m。淹没土地18,228亩,征地移民2208户共10294人。水库除主要为下游各级电站调节水量外,可以保证下游会泽盆地1.3万亩农田免遭20年一遇洪水淹没,改善下游4.9万亩农田的灌溉条件,并扩大灌溉面积3万亩。每年为农业提供用水0.8亿m³并为水库渔业提供约3万亩的水面,给当地人民带来巨大的利益和影响,起得了令人瞩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同时,毛家村水库是赛艇队进行高原训练的最佳水库。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召开前夕,中国赛艇队一队到毛家村水库进行训练,在奥运会上该队一举夺魁。尔后,国家体育总局把毛家村水库,定为国家皮划艇的训练基地。10多年来,每年都有全国各地(香港)的赛艇队来此训练。

毛家村大坝(水库)是会泽县的旅游景点之一,凡是外地游客来会泽都要去毛家村高坝(水库)游览观光。同时,毛家村高坝(水库)是摄影家及摄影爱好者的乐园,全国各地(含台湾、香港、澳门)及泰国来会泽拍摄风光、黑颈鹤、大海草山、城区古建筑等的人,都要去拍毛家村高坝,将亚洲第一土坝之美带到国内外。

如今亚洲第一土坝水库一直担负电力系统的调峰调频任务,是目前云南电力系统的主力电站。多年平均发电量十二亿千瓦时,对发展云南工农业生产和满足人民生活日益增长的用电需要起到了重要作用;毛家村水库的防洪和灌溉效益,对会泽等地区的农业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功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