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市县水务
中国水利报社副社长唐瑾一行到清河县调研南水北调地下水压采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10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12月5日,中国水利报社副社长唐瑾、工程部副主任杨飞、水利厅调水处督察专员陈尉、信息中心主任赵佳林一行到清河县对南水北调工程通水5年来,在加强供水保障、改善生态环境、促进节水和地下水压采,提高居民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情况进行全面调研。实地察看了清河县地表水厂、农村集中供水站等工程运行情况,并深入东高庄村民家中查看农村供水情况,听取了清河县水务局关于南水北调和农村生活用水置换项目工作情况汇报。

唐瑾强调,清河县在南水北调和地下水压采工作上,为改善民生,抓好工程安全平稳运行、着力增加供水水量、提升供水水质、扩大供水范围、控制地下水超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清河县要结合实际情况,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全面推进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一是强基固本、严守底线,保障工程安全和供水安全;二是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充分发挥南水北调综合效益;三是强化管理、提质增效,加强运行管理规范化和标准化管理;四是改革创新、谋划长远,在激发企业活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五是强化宣传、注重文化,努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打造南水北调品牌。

清河县年分配水量3141万m3,地表水厂一期工程设计处理能力5万m3/d,新铺设城区供水管网89.8公里,地表水厂自2016年1月正式运营以来,已安全输水2620万m3。为扩大长江水供水范围,改善全县人民群众饮水安全,提高民生质量,实施了农村生活用水置换项目,从南水北调地表水厂通过管网向农村联村供水站延伸,解决了农村人口饮水水源单一、水质含氟高的问题,提高了农村饮水安全标准,实现了地下水压采。目前,清河县已有30处农村集中供水站实现水源切换,涉及5个镇227村23.85万人。实现长江水全覆盖,今年又实施了2019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村生活用水置换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该项目正在建设中,项目完成后,全县将实现长江水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为农村安全饮水和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保障。



来源:清河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