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河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引江水累计突破60亿立方米
发布时间:2020-01-07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我省江水利用传来喜讯,截至2020年1月4日,全省南水北调中线引江水量累计突破60亿立方米,接近全省62座大中型水库近三年蓄水量总和。

自2014年通水至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经济和社会效益愈加显著。一是促进社会经济持续发展。水权就是发展权,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规划每年为我省提供30.4亿立方米的优质江水,可有效缓解我省水资源供需矛盾,促进生产力的合理布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调结构、转方式、促转型创造了机会和空间。二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目前,江水已成为受水区城镇用水的主要水源。引江通水以来,原水水质一直保持在地表水Ⅱ类及以上标准,居民饮用水口感甘甜,水质清透,全省2200万居民从中受益。同时,使全省500万人永远告别了喝高氟水、苦咸水的历史,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提升。三是优化生态环境。自2018年9月开始,利用江水实施河湖生态补水工作,先后向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等十条河道补水,补水总量达12.4亿立方米。补水期间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三条河段最大水面面积达到46平方公里,较补水前增加了一倍多,河道两侧10公里范围内地下水水位平均回升0.76米。补水河道上游河段一般优于Ⅲ类水质,中下游河段水质改善1~2个类别,河湖面貌大幅改观,在受水区随处可见“以绿为基、以水为观”的景色,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居住环境的向往。四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工程建成通水后,形成了京津冀三地水系互联、互通、共济的供水新格局,对实现水资源的统一调度、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保障雄安新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水资源保证。



来源:河北水务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