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燕赵水事
打造燕赵秀美河湖 生态立法保障先行
发布时间:2020-01-15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1月11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北省河湖保护和治理条例》,将于2020年3月22日第28届“世界水日”起施行。该条例的出台,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黄河保护治理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加快推进我省山水林田湖草生态法规体系建设的具体体现,对以制度创新维护河湖生态健康,筑牢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河北意义重大。

《条例》共七章六十四条,包括总则、规划编制、治理和修复、保护和监管、河(湖)长制、法律责任和附则。条例的制定以统筹河湖生态保护和修复为主线,坚持治理和保护并重,主要通过强化河湖保护和治理规划引领、建立河湖保护名录等制度、突出治理和修复、加强对河湖的全面保护、发挥河(湖)长制重要作用、严格监管责任等内容,推动河道治理、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等向纵深发展,为促进河湖保护治理体系和保护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改善河湖面貌和水生态环境,打造燕赵秀美河湖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来源:厅政策法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