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市县水务
承德市水务局节日“送温暖、谋发展”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1-17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在2020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承德市水务局通过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真诚关爱老职工、老党员干部,把党和国家的关怀传送到位,同时深入沟通交谈,虚心问计,共谋承德水利改革发展大计,取得了良好效果。

承德市水务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克服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地方财力不足,水资源调控能力较低、专业技术人才短缺、山川河流监管难度大等重重困难,上项目、争资金,强基础、惠民生,强监管、抓治理,“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为保障向京津“多输水、输好水”,加快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水利保障。

“十三五”以来,承德市共实施水利基础项目100余项,完成水利投资67亿元。

一是双峰寺水库工程下闸蓄水。作为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的双峰寺水库工程,历经多年不懈努力,正式下闸蓄水,将承德市区的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为避暑山庄等世界文化遗产和人民生命财产提供防洪保障;每年可向市区供水、生态环境补水5600万m3,为承德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和承德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二是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大幅提升。通过实施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安全工程,先后解决了27.12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仅2019年,就争取省级资金1.09亿元,有效解决了415户96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保障问题,9.56万人农村饮水安全得到巩固提升。

三是防灾减灾能力持续增强。承德市城镇、受威胁村庄、重点企业等重点河段、关键部位得到基本治理,所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全部完成;防汛抗旱指挥决策系统建成投用,山洪灾害预警设施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全市各级储备防汛抢险物资总价值1760万元;建成自动雨量站1285处、自动水位站120处,安装村级预警广播4823处,全市防灾减灾能力大幅提升。

四是生态环境治理效果显著。严格落实河湖长责任制、河湖警长制,逐级压实各级河湖长与相关部门责任,全面推进“1+10”专项行动,强力开展“碧水保卫战”联合执法攻坚行动,创新建立实行河湖生态管护机制,全面加强河湖日常管护,全市8056名河湖管理员上岗履责,有效解决了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问题,河湖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强力开展河湖“清四乱”、打击非法采砂、涉河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等专项行动,排查出的798个河湖“四乱”问题、13个非法采砂问题、11处涉河违建别墅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全市64条2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管理范围划界已全部按期完成复核,有效维护了河湖生态健康。大力实施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等水保工程,累计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367平方公里,项目区水土流失治理率大幅提升,水源涵养功能持续增强。把河道生态综合整治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有力机遇,全力争取资金、政策和项目支持。仅“十三五”以来,就有总投资25.67亿元的67个项目,列入了《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滦河流域国土江湖综合整治试点实施方案》《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规划》等国家专项规划,共争取省级以上资金10.02亿元,全市 29条河流、421.55公里河道得到有效治理,河道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来源:承德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