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河北省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邯郸市肥乡区水利局科学管理水资源打好节水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0-03-19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邯郸市肥乡区水利局把节水工作作为要事大事,努力打造节水型社会,为肥乡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实行计划用水,开展水量核定。对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城镇非居民用水单位,全部实行计划用水管理、安装计量设施,根据实际用水情况、用水量,下达用水计划,分月进行水量核定,并移交地方税务部门,对超计划用水的,由税务部门加征1到3倍水资源税,切实保障水资源科学开发。截至目前,已纳入非农业用水单位62家,计量率达到100%。

二是认真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打造省级示范园区。以园区工作为切入点,一方面对园区内所有涉水企业的生产工艺、水利用、计量设施、供水覆盖等环节进行摸排;另一方面与企业、学校、污水处理厂等进行沟通交流,多方面征求意见,切实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省级节水型示范园区建设万无一失。截至目前,对工业园区30余家单位进行了调查,有自备井的单位已完成水源置换并关停自备井。

三是全面开展节水宣传,让节水成为习惯。持续开展节水宣传工作,印发宣传册,大力宣传节水爱水和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意义,激发群众节水的内生动力,营造良好的节水氛围。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材料6000多份,受众人数2万余人。

四是严格水资源论证,规范取水许可。依据《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规定,严格取水审批程序,做好取水许可初审工作。截至目前,共接收取水许可申请6份,以全部完成录入、上传,对3家取用水单位,完成了取水许可延续初审报告。

五是开展自备井排查,依法取缔自备井。组织人员开展“地毯式”自备井关停摸底调查专项行动,依法有序推进自备井关停工作。



来源:肥乡区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