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水利艺文
当前位置:首页>>水文化>>水利艺文
努列克水利枢纽 ——世界上已建的最高土石坝
发布时间:2020-03-26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努列克水利枢纽位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境内瓦赫什河中游的布利桑京峡谷中,是发电、灌溉和航运等综合利用的水利枢纽。

工程1961年开工,1972年开始发电,1980年建成。

瓦赫什河径流主要由冰雪补给,流域面积30700km2。水库总库容105亿m3,有效库容45亿m3。枢纽建筑物布置在白垩纪砂岩和粉砂岩地基上,岩层倾向上游,倾角30°~50°,坝址河床覆盖厚13~20m的第四纪沉积物。坝区地震烈度为Ⅸ度。枢纽由大坝、左岸泄水建筑物、右岸电站厂房等组成。

大坝为土石坝,坝顶长730m,最大坝高300m,是世界上已建的最高土石坝。大坝由壤土和砂壤土防渗心墙、砂砾石反滤层和未经筛分的砾石沉积物填筑的坝壳所组成。上下游面铺设一层防震块石护坡。大坝上游坝体内部在高程855m、876m、894m处各设有一层加筋抗震层。

两条隧洞泄洪,设计总泄量4040 m3/s。隧洞断面宽12m,高10m,长度分别为1600m及1400m,水头174m,设5m×6m弧形闸门,并采用掺气防蚀措施。

电站共装9台300MW的机组,总装机容量2700MW,年平均发电量112亿kW·h。在水电建设中,第一次采用水轮机转轮直径4.75m、转速200r/min、承受水头达270m的混流式水轮机。电站厂房为半露天式结构,大坝仅部分建成时,在3台机组上安装了临时转轮,分别于1972年11月和1973年5月实现提前发电。为使发电机保持正常转速,在较小的水轮机转轮直径上安装附加内环,这种措施也是世界上第1次采用。其余几台机组均采用正常转轮的机组,到1979年电站建成全部投入运行时,发电效益已收回全部投资,中亚细亚动力系统的供电情况也得到显著改善。

努列克大坝在设计时对高土石坝的抗震问题进行了大量计算和论证,并且在水库周围设置了20座地震观测台。大坝已经受了7级地震的考验,工作正常。坝体埋设了1500余只各类监测仪器,施工期大坝和坝壳的实测沉降量分别为11.9m和13.7m。心墙渗透性低,渗透量为0.002~0.05L/s,且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