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180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4-30 10:28:13   浏览次数:0

哈明虎代表 :

您提出的“关于在我省推广合同节水管理模式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按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水利部 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行合同节水管理促进节水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要求,我省积极探索有效形式,在水利部指导下,河北工程大学充分利用市场手段,引入社会力量,按照“集成技术、共享收益、建立长效节水管理机制”思路,探索节水领域新型市场化商业模式,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河北工程大学合同节水管理试点建设,为全省其它高校、机关团体等节水探索出了一条节水新途径,取得了可以借鉴的合同节水管理工作经验。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水利部关于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我省实际,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扩大合同节水试点范围。会同教育厅等单位对全省高校数量、规模、人数、用水情况、用水结构、用水效率、节水潜力,改造意愿等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对有关数据进行研究分析,筛选出节水潜力大、节水改造意愿强、节水效益明显的高校向社会公开推介,引导有实力的企业与高校进行对接,推动高校合同节水向广度和深度拓展。2019年选择1-2所高校开展合同节水管理,2020年在更大范围推广。二是开展节水型高校建设。按照水利部部署,会同有关部门联合部署节水型高校创建工作,积极推广合同节水管理,引入社会资本,集成专业节水技术和服务,创建一批节水型高校,既实现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的目标,又达到“教育学生、引领家庭、文明社会”的目的。三是搭建合同节水技术交流平台。节水改造是一项系统工作,目前缺乏节水技术、节水产品、节水工艺集成运用平台;同时,由于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导致合同节水供需双方很难精准对接。我们将通过现场观摩、点对点对接等方式,为高校和节水服务企业搭建合同节水技术、需求交流平台,推广先进节水工艺、技术、设备,推动合同节水管理广泛应用。四是激发高校节水改造内生动力。按照“水利行业强监管”要求,通过从严核定高校计划用水量,加强对高校用水监控,配备计量设施等措施,完善节奖超罚机制,运用经济杠杆,提升节水的主动性,提高高校节水意识,增强节水改造内生动力,开展全省节水型高校建设。五是推动完善财政税收政策。针对合同节水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效益分享难、资金支付难等问题,积极向水利部等有关部门反映,推动相关部门参照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出台相关政策,保障合同节水工作顺利开展。六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通过召开现场会、开展专题报道,广泛深入地宣传高校实施合同节水管理工作的做法、经验、取得成效,提高高校对合同节水管理的认知度和认同感,带动全省高校合同节水模式的推广。

 

                                   2019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