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136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4-30 10:18:00   浏览次数:0

张荷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修建邯郸市洺河防洪控制性枢纽工程娄里水库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洺河是滏阳河中游洼地上游最大的支流,近20年,接连发生1996年的“96.8”、2000年的“007”、2016年的“7.19”超标准洪水,给下游地区造成严重洪涝灾害损失。修建洺河娄里水库可有效拦蓄山区洪水,是洺河治理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多年来,我厅一直高度重视洺河防洪治理问题,积极沟通、加强协调,大力推动洺河娄里水库工程立项建设。

为加快洺河防洪治理进度,我厅积极争取列入国家和省级相关规划,多层面争取支持。21世纪初期,国家启动编制《海河流域防洪规划》时,通过积极争取,已将洺河防洪治理工程列入规划,其中包括娄里水库和洺河中库群建设;2000年,组织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洺河流域防洪规划报告》;2017年,组织编制完成《河北省重点区域防洪规划》,将洺河治理和娄里水库作为重点项目列入规划,已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2018年我厅批复了《邯郸市洺河流域防洪规划》,在不改变原有总体工程布局前提下,通过调整工程建设时序,将娄里水库建设调整为近期项目,通过水库拦蓄洪水、调蓄洪峰,提高洺河的防洪减灾能力,逐步达到规划的治理标准。目前娄里水库项目建议书已编制完成,2019年3月,我厅组织对该水库项目建议书进行了审查。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推动娄里水库建设,盯紧水利部“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争取调整列入“十三五”规划或国家“十四五”规划;同时,继续督促邯郸市水利局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为项目实施做好准备。

                                                                                                                                         河北省水利厅

                                        2019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