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燕赵水事
河北省积极贯彻落实水利部农水水电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04-02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精神,强化农村水利水电行业监督管理,推动农村水利水电高质量发展。3月26日,水利部召开农水水电视频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农村水利水电工作,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和任务,交流经验做法,研究部署2020年农村水利水电重点工作。水利部田学斌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浙江、河南、新疆4省(区)水利厅和黄河水利委员会、太湖流域管理局作交流发言。河北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宝全、厅规计处、财务处、监督处、移民处、农水水电处、灌排总站、水电中心有关同志在河北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后,河北省水利厅召开专题会议,对2020年农水水电工作做出周密部署。一是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深入学习领会田学斌副部长的讲话精神,印发市县传达落实,农水水电处专题研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工作举措。二是抓好饮水专班工作落实。加快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农村饮水维修养护等项目建设;督促各市上报农村饮水氟超标问题核查结果,抓紧整改存在问题,紧盯农村供水水费收缴时间节点,按国家要求推进工作落实。三是加快农水水电项目实施。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工作进度,督促市县相关部门筹备施工招标,在中央投资计划下达后尽快实现开工建设,2019年度21个农村灌溉水源置换项目力争5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2020年度项目力争年底基本完成建设任务;积极谋划2021年度项目。四是规范小水电清理整顿。加快全省小水电清理整改评估分类工作,对无需整改的农村水电站,完善生态泄放设施,推动创建绿色小水电站;对需整改保留的农村水电站,引导多渠道筹资实施绿色改造,推动生态运行;对无法修复的农村水电站,依法依规逐步关停或退出,及时销号处理。要提高危机意识和风险意识,确保小水电安全生产与安全度汛。五是稳步推进农业水价改革。继续做好机构改革前负责实施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区水量统计、协会建设、工程管护、奖补资金兑现等水价改革相关工作,加强与省发改委、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协调配合,尽快理顺我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分工,做好验收准备。六是积极谋划“十四五”工作。切实做好全省农村供水保障规划和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实施方案编制工作。饮水专班和农水水电处要分头负责,积极推进规划编制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工作任务。七是加快引黄灌区调查研究要加强引黄灌区管理,积极引导,专题研究,推动各市成立引黄灌区管理机构,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充分运用社会化、专业化手段,进一步提升引黄灌区管理水平。        



来源:厅农水水电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