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市县水务
涉县步步到位备战防汛
发布时间:2020-04-13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涉县水利局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工作要求,坚持做到“四个到位”,统筹推进各项防汛备汛工作。

一是应急预案修订完善到位。防汛应急预案是防汛应急工作的纲领和依据。4月初,水利专业技术人员配合专业勘测设计院,结合实际情况,在原有各类预案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细化了各项预案度汛保安措施,对《山洪灾害防御预案》、《涉县清漳河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和13座中小型水库《防洪应急处置预案》、《调度运用方案》进行了修订补充完善,健全了专项预案和总体预案。同时,加强各个预案之间的衔接和管理,建立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衔接、内容完备的应急预案体系,为规范应急管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防范措施细化具体到位。有效的防范措施是做好防汛工作的关键,防御办组织技术人员对中小水库自动水位雨量一体站进行全面检修,更换了部分损毁的翻斗式雨量计、压力式水位计等设施。在13座中小型水库设置了公示牌、简易水尺、雨量器,为水库巡查人配置了手摇警报器、铜锣、雨衣、探照灯等值守装备。完成青塔、苏刘两座水库视频监控站建设,在大坝、溢流坝、泄洪洞等重点部位,安装可夜视自动读取水位数值摄像机4台。结合河长制工作安排,乡村两级河长加大河湖巡查力度,对辖区河道内影响行洪安全的“四乱”问题逐项登记,及时清理。截至目前,共清理河道60余公里,确保了河道行洪畅通。

三是物资队伍储备保障到位。根据涉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调整组建了水利、交通、住建、农业等专业县级防汛队伍,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县、乡、村三级防汛应急队伍体系建设。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采取单位储备与群众号料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更新补充各类防汛物料,并做到了存放有序,通风干燥,调度灵活,运输快捷。目前,新增配备了救生衣、编织袋、救生圈、铁锹、对讲机、发电机等抢险救援装备,号存了5台挖掘机,5台铲车,10台自卸车备用,委托昭义、索堡处砂厂代储砂石料10000立方米。

四是应急值守信息传递到位。雨情、汛情能否及时准确传递预报,直接关系防汛工作的成效。组建2020年防汛微信工作群,工作人员借助文字、语音、图片、视频等功能,在群众实时传送各项备汛工作通知。同时,为152个村配置了山洪灾害防御常识宣传栏,发放明白卡500份,宣传册300本,宣传页50000张。积极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等方式向社会发布预报灾害防御措施,进一步提高了预警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覆盖面。



来源:涉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