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燕赵水事
部门协作 合力推动 河北省节约用水主题宣传活动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20-04-16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近日河北省水利厅、河北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北省委联合印发《河北省“燕赵节水行 共筑青春梦”节约用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在全省青少年学生中开展节约用水主题宣传活动。此次宣传活动是河北省在3·22“世界水日”节水宣传基础上,对全社会节约用水宣传工作的再安排、再部署、再发动,对发挥青少年示范引领、提升全社会节水意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促进作用。

主题宣传活动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建设“节水宣传示范校园”。带领节水“进校园”,通过设计节水主题海报、节水标语、公益广告、宣传栏等,让节水宣传教育在校园随处可见;组织节水“进课堂”,借助节水志愿者、节水大使等,走进学校课堂,向学生讲解节水知识、展示节水器具、演示操作节水试验,促使学生从了解水、认识水,逐渐形成保护水、节约水的意识观念和行为习惯;确保节水“留足迹”,利用实践教学、体验活动等形式,组织学生到水科技馆、水文化馆、节水实验基地、河湖库渠、水利风景区等实地开展水主题研学,了解河北缺水现状,认识各类水利工程,体验水清、岸绿、景美的水利风景,进一步培养爱水、惜水、护水的意识。二是创作“节水作品”。鼓励青少年学生及社会公众,收集节水小妙招,以“短视频”和“文创作品”的形式开展节水作品创作,分享节水“金点子”。三是评选“节水大使”。鼓励青少年学生积极学习节水知识,争做节水志愿者,积极参与节水“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的“五进”活动。

此次主题活动时间为3月-12月,分为发动、初选、事迹展示、终选四个阶段。9月底前各市水利、教育、团委联合发动、积极组织活动开展;10月底前各市联合推选出3所“节水宣传示范校园”、5个“节水作品”以及2名“节水大使”;11月在河北共青团、河北水利、燕赵水利等平台对作品进行集中展示;11月底前根据网络投票情况和专家评审,评选出20所“节水宣传示范校园”、10位“节水大使”和30个“优秀节水文创作品”。

 河北省开展此次节约用水主题宣传活动,旨在形成以青少年学生为“点”,以校园节水为“面”,辐射形成全社会共同节水的良好氛围,对缓解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现状、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来源:厅节水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