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燕赵水事
2020年海河防总工作会议在河北召开
发布时间:2020-04-17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4月15日,2020年海河防总工作会议在河北召开,海河防总总指挥、河北省长许勤,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在石家庄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海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主任王文生主持会议,海河防总副总指挥北京市副市长卢彦、天津市副市长李树起、河北省副省长时清霜、山西省副省长王成、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山东省副省长于国安在分会场作交流发言。气象、水利部门汇报今年天气形势和海河防总办公室工作情况。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李克强总理、王勇国务委员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防总、水利部、应急管理部要求,总结2019年工作,研判全流域防汛抗旱形势,部署下步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海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是我国防汛抗旱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首都北京和周边5省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2019年,海河防总和流域各省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努力践行习近平“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深化改革、团结协作,成功防御了流域8次明显降雨过程,最大程度减轻了洪涝干旱灾害损失,取得积极工作成效。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气象、水文部门预测海河流域降雨偏多,又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河防总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突出责任落实,坚决打赢海河流域防汛抗旱这场硬仗。

会议强调,要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细化实化防汛备汛工作,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着力细致排查,建立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到位,消除度汛隐患;着力完善预案,着眼实案实战,细化各类方案,强化实战演练;着力工程建设,对在建项目逐一调度,既促进度更保质量,确保安全度汛;着力强化保障,积极做好物资、队伍、技术等方面准备,夯实基层基础。

会议指出,要突出重点部位,狠抓关键环节,一是强化预测预报预警,持续开展流域下垫面调查,根据边界条件变化对水文模型进行重新复核,精准修订雨情模型,提高预报精确度、延长预见期;二是强化水库度汛措施,逐库落实防汛行政、技术和巡查3个责任人制度,加强科学调度;三是强化蓄滞洪区运用,修订完善相关预案,超前谋划部署群众转移路线、交通工具、安置地点、临时避险等工作,确保洪水分得进、蓄得住、退得出;四是强化山洪灾害防御,按照“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要求,做到预警及时、反应迅速、转移快捷、避险有效;五是强化城市防洪排涝,加快城市排涝管网更新改造和河道疏浚整治,加强冬奥会赛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地区防汛工作,确保首都北京、雄安新区汛期万无一失;六是强化抗旱供水保障,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两不误,千方百计增加抗旱水源,优化水量配置,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

会议指出,海河防总要统筹协调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省市间,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各方合力,做到责任落实、组织协调、督导检查、值班值守、舆论引导逐一到位,奋力夺取海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全面胜利,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来源:厅防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