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第159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4-20 17:42:21   浏览次数:0

魏改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利用地表水灌溉助力‘压减地下水超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河北是农业大省,也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省份,地下水长期超采已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为解决地下水超采问题,保障华北地区水安全、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省委省政府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任务抓实抓好,举全省之力强力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通过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形成“确权定价、控管结合、内节外引、综合施策”的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模式,为华北乃至全国开展地下水治理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治理经验。二是建立严控地下水开采制度体系,制定出台和修订完善《河北省地下水管理条例》《河北省取水许可管理办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实施意见》《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分解和细化了到2022年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推进举措和保障措施。三是用足用好引江水。2014年南水北调工程通水以来,我省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江水切换,全面促进江水消纳,大力实施生态补水,严格规范调度管理,有效提高供水保障。截至2020年3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引江水量累计突破65亿立方米,其中:城镇生活和工业供水43亿立方米,生态补水22亿立方米,为我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河湖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提供了重要水源保障。四是加大引黄工作力度,建设配套四条引黄工程线路,引黄受水区覆盖6个设区市和雄安新区的49个县(市、区)。2018年以来实施引黄17.9亿立方米,用于白洋淀、衡水湖补水及邯郸、邢台、衡水、沧州等市的农业灌溉。五是积极组织实施河湖生态补水,2018年启动了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地下水回补试点工作,统筹引江水及水库水实施生态补水。截至2020年2月,累计实施生态补水15.6亿立方米,在试点工作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积极扩大河道补水范围,向唐河、沙河等20条河流实施生态补水,截至2020年2月,累计补水15亿立方米。

今后,我厅将按照《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要求,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以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良性循环及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目标,以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规划目标、水量和压采任务等指标为依据,坚持多引水、增蓄水,进一步统筹当地地表水、引黄和引江水,以县域为单位系统完善地表水供水工程体系,科学配置各类水资源,提高地表水利用率。

一是在全省超采县(市、区)实施农业灌溉水源置换项目,建设渠道清淤、河湖库渠水系连通等工程,完善当地地表水、引黄、引江地表水供水工程体系,实施地表水替代地下水灌溉,扩大井渠双灌面积,提升农业灌溉地表水保证率,切实用好当地地表水、引黄水和引江水,压减地下水超采量。加大引黄水源置换,加快建设完善引黄入冀补淀和李家岸、位山引黄入冀工程体系,同时适当建设平原小型蓄水工程,进一步扩大引黄水量,引足用好黄河水,分水指标适当向深层地下水超采区治理任务重的县(市、区)进行调剂。三是持续推进河湖生态补水,进一步完善生态补水机制,统筹引江、引黄及水库水,实施河湖生态补水,2020年计划引调江水10亿立方米,引调黄河水10亿立方米,调度本地水库水5.3亿立方米,助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逐步实现水生态环境的恢复。四是加快南水北调受水区农村生活水源置换,不断增强农村供水保障能力,计划利用三年时间,按照“城乡一体、整县推进”的思路,实施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逐步打造城乡一体化供水网络,全面完成南水北调受水区剩余2112万人江水置换任务。

                                                                                                                                

                                                                                                                         2020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