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水利艺文
当前位置:首页>>水文化>>水利艺文
春光
发布时间:2020-04-23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白居易的一曲《忆江南》,不由分说,将人代入清新、芬芳、灿烂之中,如诗,如画,如梦……生机,活力,向上……

景美。当滋润的春雪,还在枝头眷恋,梅却长足了精神,悄悄展开笑颜,梅花山上,月银如水,香雪似海,玉笛声声,花不绝于目,笛不绝于耳,香不绝于野……当杜鹃的美丽,披在麻城龟峰山,人慢慢游在其中,便身不由己地,融化在这无边花海,欣喜地看着杜鹃们,手拉手肩比肩,一起仰望蓝天,一起拥抱春风,一起燃烧灿烂……当明媚闪亮平邑 ,桃花梯田层层叠叠,一曲清歌满目红艳,风像水一样洗过,泥土散发着浓郁的芬芳,那经久传唱的曲子,那人面桃花的故事……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九州神土,鲜花如水,芬芳袭人……但是,万紫千红,那是水的颜色,浓淡远近,那是水的芬芳。

人醉。经过一冬的含敛,天地又一次回春,桃花灼灼,杨柳依依,青山隐隐,绿水迢迢。在春光美妙中,大家精神焕发,工作在楼宇,劳作在田间,学习在网络,游览在山川,冬的局促化去,疫的阴影消散……春风越来越缓,天空越来越蓝,风筝越来越多,一根长线,一只彩筝,孩子们仰望蓝天,放飞快乐……大家在防控中齐心、协力、奋战,在疫消中思考、觉悟、提高,倍觉当下的日子更甜,未来的生活更美——放下自我,心怀仁爱,肩负责任,和谐自然,关爱山川,善待众生。这是国家富强的希望,是民族振兴的曙光,是百姓幸福的关键,也是水的风范——无声无形于天下,有青有绿在江山。

水活。一年四季,寒暑相易,晨昏交割,井然有序。早春二月,阴消阳长,风生水起,江河涨绿,飞清流白——白洋淀新苇高挺,微山湖翠色连绵,西子湖烟雨迷蒙,玄武湖樱花遮天,洞庭湖烟波浩渺,鄱阳湖水天相牵,丹江口清波远去,千岛湖碧水连环,长江千里龙行,黄河九曲百转……“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朱老夫子的笔下,春水的活力跃然纸上。燕赵大地,胸涵京津,襟带雄安,山长水远。近年来,推行河湖长制,治理河湖“四乱”,实施河流生态补水,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春回燕赵,风水相雅,诗意横生,山川相依,画韵悠长——水的风采,水的精神。

 当下时分,河北水利人,秉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遵照十六字治水兴水方针,遵从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供水,放水春灌,生态补水,节水压采,脱贫攻坚,等等,风生水起,有声有色,春光灿烂……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绿水青山,老百姓幸福美好,里边儿有水利方案、水利智慧、水利贡献。

春风,春水,春机,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