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市县水务
石家庄市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22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十三五”以来,石家庄市水利局坚持把确保农村饮水安全作为“三农”工作重要内容,完善责任体系,强化制度保障,主要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7·19”特大洪水灾害农村饮水工程灾后重建项目和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等项目,先后印发了《石家庄市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石家庄市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制度,明确了具体要求和工作规范,确保了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三项制度”,确保农村饮水工程有管护机构,有政策支持,有经费保障。

在强化水源置换方面,在具备地表水水源条件的南水北调受水区,通过新建连通工程,充分利用引江水替换地下水,推进农村集中供水水源置换,提升农村饮水水质。2017年以来,争取中央投资3.2亿元,用于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村生活用水置换项目,供水量达2249万立方米,受益人口72万人,涉及元氏、赵县等5县341个村,有效提升了农村饮用水水质和供水保证率。

下一步,石家庄市水利局将持续强化对全市17个县(市、区)饮水安全状况核实核查,扎实推进2020年工程项目建设,加强日常调度管理,确保按时完成农村水费收缴任务,2020年底前,力争水费收缴率达到90%以上。



  来源:石家庄市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