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市县水务
文安县水务局科技节水助力水资源高效利用
发布时间:2020-07-01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文安县水务局大力推广科技节水,成效显著。截至2019年,文安县深层地下水开采量降至3550万立方米,同比减少7.2%,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资源保障。

  一是打造“互联网+”智慧供水模式。实施搭建智慧水务系统,通过互连网和GPRS网络接收管道压力和流量数据,实现对远传设备的数据实时监控及分析,从而更加有效地检测“跑冒滴漏”,最大限度降低漏损率,助力节水型社会建设。

二是推广多领域节水科技高效利用。推广农业自动化、智能化节水灌溉技术,2019年全县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1万亩,实施季节性休耕3万亩,维持非农作物替代面积0.4万亩,压减地下水超采量75万立方米。同时,强化工业节水科技应用,着力抓好工业节水减排,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等方式推进节水技术的创新和应用,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累计下降20%。

三是推进生活智能节水器具应用。宣传倡导节水、爱水、护水理念,加大节水器具的推广,淘汰容易造成跑冒滴漏的用水器具。目前,节水龙头、节水马桶等节水器具已在机关、学校、宾馆等公共场所得到普及,大大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



来源:文安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