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市县水务
唐山市水利局“六个抓好”拧紧主汛期“安全阀”
发布时间:2020-07-29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主汛期,唐山市水利局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抓好工程隐患再排查、专家库建设、专班值守、震后水工程检查、人员转移避险和抗旱工作,以迎战姿态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一是抓好防汛隐患再排查再整改。在全市开展或接受各类防汛检查12批次基础上,于7月9日印发《关于开展防汛隐患再排查再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水利部门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对防汛重点部位开展再排查、再整改工作。目前,全市出动检查人员96人次,对重点堤防、水库、水闸、橡胶坝、山洪灾害村、蓄滞洪区等361处(座)重点部位正在进行主汛期再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即查即改,确保安全度汛。二是抓好防洪抗旱专家库建设。我局对专家库进行了调整充实,调整补充后共31名防汛专家,根据防汛工作需要,按照专家专业和工作特长,对防汛专家进行分组。组织召开全市防汛专家培训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发挥“老水利、老防汛、老专家”在防汛工作中的参谋作用,为全市平稳度汛提供专业支撑。三是抓好派驻市县工作专班值守工作。我局成立由行政干部、技术干部、技术参谋组成的6个专班,适时向滦南、乐亭、玉田、迁西、市区河湖等县(区)派出,指导重点区域防汛工作,确保汛期各项工作准确开展,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抓好震后水工程检查。7月12日我市发生5.1级地震,震后市水利局迅速组织各县(市、区)开展震后水工程检查,对震区水库、水电站、闸坝、堤防、泵站等水工程进行全面检查。安排专人24小时巡查盯防,加密巡查和工程设施观测频次,建立日巡查、日报告制度。经查,全市水工程无异常。五是抓好紧急情况人员转移和避险准备工作。指导、督导北部山区6个县(市、区)142座山洪灾害防御重点村完成防御预案修订完善工作,制作、安装宣传栏、警示牌,发放明白纸,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群测群防体系,实现基层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全覆盖。组织实施山洪灾害通信预警演练,确保通信预警系统运行正常。完成蓄滞洪区内人口信息及居民财产变更登记工作。完成围堤、分区隔堤、安全设施和进(退)洪闸等工程运用准备。检修供电设施和闸门启闭设备,配齐大喇叭、手摇警报器等预警设备,细化转移措施、逐户发放明白卡,配齐大喇叭、手摇警报器等预警设备,细化转移措施、逐户发放明白卡,做到转移路线、交通工具、安置地点、责任人员“四个知道”。全市实施水库、山洪、蓄滞洪区等防御避险应急演练或培训181次,参加人数9000余人六是抓好抗旱保水工作。强化旱情监测研判,会同唐山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发布旱情简报15期。密切关注降水形势和水源地蓄水情况,综合运用“蓄、引、提、调、连”等措施,合理拦蓄利用雨洪资源。协调海委引滦局、桃林口水库,今年以来累计调引滦河水6.7亿立方米,保障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需要。



来源:唐山市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