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政策性解读

发布时间:2020-09-10 16:50:17   浏览次数:0

 一、起草的背景、必要性

水利工程质量检测是水利工程质量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检测结果是评判工程质量的重要依据,对于验证工程质量、控制施工工艺、推动技术进步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只有加强全省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管理,规范水利工程质量检测行为,才能提高质量检测的科学性、公正性。因此,依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279号)《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管理规定》(水利部令第36号)《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国家质监总局令第163号)《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单位资质等级标准》(水利部公告﹝2018﹞3号)《水利工程质量检测技术规程》等,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河北省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

 二、起草和征求意见的过程

2020年初,建设处将印发《河北省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作为年度工作目标。2月份,开始资料的收集,4月初完成初稿,建设处内部进行了讨论和修改,4月底完成征求意见稿,并征求了厅机关7个处室、8个厅直单位、13个设区市和部分施工单位、质量检测单位和监理单位的意见,共收到意见建议17条,其中采纳12条,另外5条已沟通达成一致,在此基础上,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6月5日,送厅政策法规处进行合法性审核,6月15日,政法处出具合法性审核意见。同时,按照政法处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形成终稿。

三、主要内容

《河北省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主要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了制定《检测办法》目的、依据,以及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单位开展质量检测工作的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为质量检测机构的管理,明确了检测机构及其分支机构、工地实验室应满足的条件、工作要求等。

第三部分为质量检测行为的管理,明确了检测机构开展检测过程中应遵循的原则,对检测合同、检测人员、检测成果等提出了要求。

第四部分为监督管理,明确了监督检查的主体、监督检查的内容、发现问题的处理,以及对检测机构和人员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原则。

第五部分为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