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市县水务
唐山市水利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9-30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唐山市水利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主要领导亲力亲为、靠前指挥、一线调度,各级水利部门按照“五个一”工作机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任务,扎实做好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工作,彻底排查整改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截至目前,全市19个县(市、区)197个乡镇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979户、8821人和全市非建档立卡农户全部达到饮水安全标准。同时,为做好防贫工作,我们对全市15个县(市、区)涉及的3户脱贫监测户和214户边缘户进行重点监测,逐一建立工作台账,确保防贫对象饮水安全。

今年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的冲刺收官之年,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坚持政治站位,下足绣花功夫,狠抓问题整改、水质保障和维修养护等各项任务落实,全力推进清零行动。一是全面排查整改,保障饮水安全。2020年以来,针对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尤其是贫困户饮水安全工作,我局先后组织4次全市农村饮水安全摸底排查工作。特别是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彻底排查整改农村饮水问题实施方案》(冀政办字〔2020〕59号)和古江书记在全市防汛工作暨重点水利工作推进会议上提出的5月底前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全部销号清零的要求,我们利用1个月时间,按照水量、水质、取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等“四项指标”要求,对全市农村饮水工程进行彻底排查核查。其中,市级组成8个核查组,对19个县(市、区)191个乡813个村的2479户进行入户核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确保全市农村饮水工程全部达到饮水安全标准。二是严格对照标准,开展监测评价。今年以来,我们严格按照国家农村饮水水质检测标准组织各县(市、区)开展水质检测工作。截至6月底,全市所有行政村全部完成水质检测工作,水质检测结果均满足国家标准。同时,按照《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河北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评价细则》等有关文件,根据农村饮水工程供水现状和水质检测报告,深入到户,采取“望、闻、问、尝”的方式,对贫困户饮水安全状况做出准确评价。截至目前,累计出具贫困户安全饮水证明5065份。三是强化维修养护,加快工程进度。为进一步做好农村饮水工程专业化管护和维修养护,保障农村饮水工程正常、良好运行。我们利用各级资金,开展农村饮水维修养护项目建设。市级下达农村饮水维养资金200万元,涉及5个项目,被列入政府为群众办的20件民心工程,已经全部开工,投资完成率85.1%,预计10月份完工。中央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项目两批分别下达资金906万元和 343万元,共涉及22个项目,其中第一批17个项目已经全部开工,投资完成率87.7%,预计10月份完工;第二批5个项目完成了实施方案批复,已有3个项目开工,预计年底前完工。

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调配全部力量、凝聚全部精力,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作为水利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扣脱贫退出验收要求,完善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加快工程建设进度、规范工程运行管理,确保全市贫困人口饮水安全达到国家脱贫攻坚现行标准。同时,进一步完善农村饮水安全责任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农村饮水工程管护责任制,确保全市农村饮水安全有保障。



来源:唐山市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