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燕赵水事
河北省水利厅召开2021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05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今日,2021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回顾总结“十三五”水利工作,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所面临的形势,研究谋划“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

 厅党组书记、厅长位铁强出席会议并作《践行新理念  把握新要求奋力开创全省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主题报告。副厅长崔志清传达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副厅长张宝全传达全国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全省水利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系统实施水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不断深化水利重点领域改革,圆满完成了各项规划目标任务。

 全省累计完成水利投资1250亿元,与“十二五”相比增长46.4%。立足打好防汛主动仗,科学精准实施水旱灾害防御,成功抗御了2016年“7.19”特大暴雨洪水,5年累计抗旱浇地4亿亩次。着眼修复地下水漏斗,全力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地下水位呈现止跌回升态势。

 围绕脱贫攻坚水利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全省农村群众全部吃上了干净水。着眼改善水生态环境,持续开展清河补水行动。全省共清理整治河湖“四乱”问题43380个,河湖脏乱差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大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万平方公里。2018年以来,统筹引江、引黄和本地水库水,向滹沱河、滏阳河等43条河道,累计实施生态补水60.4亿立方米。

 围绕提高城乡供水保障能力,大力实施引江引黄调水,外调水量实现历史性突破。引江水量逐年大幅增加,共引调江水95亿立方米,年均19亿立方米,引江水已成为南水北调受水区城市主要水源,受益人口近3000万。

 强化法治建设,加大执法监督和行业监管,依法治水管水能力大幅提升。着眼激发水利发展动力活力,直面问题积极探索,水利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把水安全风险防控作为守护底线,把水资源承载力作为刚性约束上限,把水生态保护作为控制红线,加快建设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强力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雄安新区防洪工程建设,强化涉水事务监管,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根据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明确的治水任务,“十四五”期间,要完成地下水超采治理,全面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等6项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水利系统围绕大局、迎难而上,在有效防范疫情、有序复工复产中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全年共争取中央水利投资144.7亿元,为全国最多省份。引江引黄水量分别达到37亿、18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病险水库存量清零。地下水超采治理形成了有监测、有评估、有通报、有奖惩的严格考核问责机制。南水北调受水区全面启动城乡一体供水网络建设,全年完成江水置换人口518万,25个县全域完成江水置换。雄安新区起步区防洪工程全面启动,引黄大树刘泵站工程在雄安新区重大项目建设中率先完工投入使用。河道生态补水力度加大,常态化补水河道由3条增加到8条。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要紧密结合水利行业实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重点水利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新增旱作雨养面积1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20万亩,完成压采任务7.46亿立方米。积极引调江水黄河水,要在确保完成水利部批复的19.93亿立方米年度水量计划基础上,积极争取增加引江生态补水水量。持续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全力推动节水行动,严格水资源管理,持续推进河湖水生态环境改善,扎实推进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不断强化水利行业监管,着力抓好水利风险防控,确保各项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会议同时就坚持和加强党对水利工作的全面领导作出专门部署。要求全省水利系统要强化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履职能力;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强化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强化监督执纪,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强化素质提升,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各处室、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含定州、辛集)水利(水务)局、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和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厅直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