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节水处
河北:立足岗位学雷锋 节水工作有成效
发布时间:2021-03-23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在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到来之际,省水利厅收到喜报----河北省委宣传部命名河北省水利厅节约用水处党支部为全省学雷锋活动模范岗。

省水利厅节水处党支部将“燕赵节水行”主题活动与学雷锋有机结合,促进节水工作,弘扬雷锋精神,取得较好成效。一是为高耗水行业把脉问诊,推进钢铁业高质量发展。为解决我省钢铁行业水耗大、用水量大问题,节水处制定方案,组织专家为107家钢铁企业专门制定定额。每季度委派专家到企业提供技术服务,面对面与企业交流、解答问题,促进钢铁业节水水平提高。2019年,我省钢铁业吨钢取水量平均约2.4立方米,比北方其他地区低50%左右。2020年,我省德龙钢铁有限公司、首钢股份公司迁安钢铁公司两家企业入选“全国水效领跑者”,占全国总数一半。二是为县域提供技术服务,推动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2020年,我省40个县开展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疫情期间,节水处党支部组织建立技术交流微信群,随时解答工作问题,解答相关问题1236个,发送典型经验材料36个,分三个批次对11个市、39个县进行技术指导,组织专家制定了申报材料提纲,提高创建质量。2020年,30个县完成创建并通过省级验收。三是为社会公众普及节水常识,提升全社会节水意识。成立“节水护水”为主题的节水志愿者服务团队,在大中小学,分别建立了乐水志愿者校园节水小分队15个,共选出河北省节水大使23名、市级节水大使66名,组织活动100余次,发送节水宣传手册近20万册。2019年我们组织的“节水护水.青春同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被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列为“地方节水十大亮点”;2020年乐水志愿者节水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第五届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我省节水水平不断提升,多项节水指标处于全国前列,我省节水工作受到水利部领导充分肯定,两次在全国会上作典型发言。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珍惜荣誉,勤奋工作,通过开展“践行雷锋精神”,创新节水志愿服务,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节水团队志愿服务精神,以节水志愿服务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大力营造全社会节水,惜水、爱水的良好氛围。



来源:厅节水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