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市县水务
唐山市水利局组织召开全市水利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01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3月26日,唐山市水利局组织召开全市水利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会议系统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水利工作,分析当前水利改革发展形势,深度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0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做出“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十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全市水利系统按照“33458”工作思路,以“争第一、创唯一”的奋斗姿态,有序推进各项水利工作。一是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竞进突破。重点实施的6大类107个PPP项目开工76个,完成整体进度56%的年度目标。二是河湖“颜值”显著提升。国省考核河流断面全部达标,其中7个断面达到Ⅱ类水质,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77.78%,市主城区陡河、迁西长河入选省“秀美河湖”。三是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效初显。采取“节、引、调、蓄、补、管”综合措施,超额完成省达压采任务,浅层地下水位降幅持续收窄,深层地下水位持续回升。四是水利建设管理安全规范。中央投资的14类64个项目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有效应对汛期7次强降雨以及沿海区域严重旱情,实现防灾减灾的全面胜利。五是民生水利润泽民心。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3979户、非建档立卡农户162万户全部实现饮水安全,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6%。发放大中型水库移民直补资金、落实扶持项目资金共1.85亿元,移民整体和谐稳定。六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紧压实。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和廉政党课活动11场次,完成757名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建档,梳理重点岗位和重点工作廉政风险点6方面38项,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市水利系统始终坚持稳中求进,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水资源管理严格高效,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发力十三五”时期成为我市水利工程效益发挥最大、水资源管控最严、河湖面貌改善最多、水利政治生态最好、群众满意度最高的五年。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唐山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宏伟蓝图的关键五年。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确立了我市“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对水利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涵盖重大工程建设、节水行动、优化水资源配置、水旱灾害防御、河湖长制、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农业水利设施建设等方方面面。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把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十六字”治水方针结合起来,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努力实现水利事业更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也是唐山英雄城市再出发、“三个努力建成”新征程开启之年。做好今年的水利工作,要深入推进省、市提出的“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聚焦“33458”工作思路,严格落实“322”全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实施过程管控,全力构建“1234”工作体系,即狠抓一个关键,高质量完成地下水超采治理任务突出两个重点,实现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圆满收官,推进河湖长制“有名”“有实”“有能”,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坚决打赢重点防洪工程项目建设、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智慧水利建设三大攻坚战,持续提升水利综合保障水平。在防灾减灾、平安水利建设、水源精准配置、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四个方面实现新突破,着力营造水利发展良好环境。

会议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构建新时代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主动担当作为,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为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唐山市水利局设主会场、各县(市、区)水利部门设分会场,全市水利系统约240名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来源:唐山市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