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河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召开“十三五”水专项白洋淀项目成果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1-06-07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近日,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在雄安新区组织召开了“十三五”水专项白洋淀项目成果论证会。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河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等单位的专家对《围堤围埝空间分布与污染现状评价》和《围堤围埝清除对淀区水质及对区域水质净化的贡献评估》两项任务报告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和研究结论进行了深入的论证。通过专家组的质询、论证,专家组对两项任务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同意通过技术论证。

专家组指出,两任务报告编制规范,数据和基础资料详实,研究依据和方法正确,技术路线可行,研究结论可信,形成了白洋淀空间分布图与地形数据库等研究成果,分析了围堤围埝清除前后区域水体主要污染物的变化规律,评价了清除过程中底泥内源污染物、堤埝构筑物与水体的交互作用及环境影响因素,构建了淀区水动力模型,评估了围堤围埝清除对水质的净化贡献,提出了二次污染防控措施建议,为白洋淀生态治理和修复相关工作提供了基础数据和技术支撑。

专家组强调,河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科研团队完成的工作量巨大,成果丰硕,要对成果进一步的总结与凝练,拓展成果的深度和广度,提升成果的显示度和创新能力,更好助力白洋淀水生态、水环境和水安全等工作。

河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依托“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白洋淀项目课题四“白洋淀生态清淤关键技术研究与资源化工程示范”,深入开展了白洋淀全淀区围堤围埝空间分布及水下地形调查、围堤围埝构筑物污染状况分析、清除围堤围埝对水动力影响研究等工作,并对成果进行了总结凝炼,完成了《围堤围埝空间分布与污染现状评价》和《围堤围埝清除对淀区水质及对区域水质净化的贡献评估》任务报告的编制工作。



来源:省水利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