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市县水务
玉田县“五水共治”让党史学习教育惠民成效看得见摸得着
发布时间:2021-06-07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受强降雨影响,还乡河水位持续上涨,九丈窝分洪闸闸前水位已达4.92米,堤防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直接危及下游北单庄村等11个村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应立即启动《盛庄子洼分洪区运用预案》、《河道防洪抢险应急预案》,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须紧急转移北单庄村群众……”这是近日玉田县盛庄子洼分洪区防汛避险转移演练模拟的情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玉田县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五水共治”,打造“防洪水、促节水、治污水、稳供水、保饮水”新格局,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加速推进全域治水、饮水安全、河长制等各项水惠民生工作,让群众共享城市“水待遇”,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一是洪水管控严防护。该县全面落实防汛责任,明确防汛避险指挥成员名单,组织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对防洪排涝工程进行全面排查,力争做到防汛“零隐患”。5月27日,组织70余人在盛庄子洼分洪区进行抢险救灾演练,严格按照《盛庄子洼分洪区运用预案》、《河道防洪抢险应急预案》要求,做好治安维护、卫生防疫、后勤服务等工作。不仅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应急和组织能力,还提高了群众的自救能力。

二是节水惠民强促进。今年省达地下水压采任务723万立方米,该县计划压采1027万立方米,占任务的142%。通过谋划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建设水肥一体化和膜下滴灌等地下水压采项目,打造农业节水新局面。同时结合“3.12植树节”、“3.22世界水日”等宣传活动,引导群众自觉参与节水工作,以强节水实现惠民生。

三是污水问题巧治理。谋划投资9.215亿元的全域治水工程,并压实河长巡河责任,整治河渠“四乱”反弹问题,有效改善了水体生态环境以及人居环境。今年以来,县、乡、村三级河长共巡河30762次,下达县级交办通知7件、河长办督办单85件,涉及问题点位125个,督办问题全部盯办整改到位;清理河渠垃圾柴草600立方米。

四是供水一体持稳定。谋划实施城乡饮用水供水一体化项目,计划从邱庄水库引滦河水6000万立方米,建设净化水厂,实现农村供水集中化、城乡一体化,目前已完成可研报告。下步,将加快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早实施、早见效。

五是饮水安全重保护。为解决输水管道老化破裂问题,积极推进投资3000万元的13个乡镇、60个村的农村人饮改造提升项目,计划安装管道14万米、智能水表2.4万块。截至目前,已完工53个村,6月底完工。



来源:玉田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