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市县水务
保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开展2021年大清河北支防洪演练
发布时间:2021-07-19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7月7日,保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开展了“保定市2021年大清河北支防洪演练”。演练采用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相结合模式进行,演练总指挥部设在市水利局指挥调度中心,涞源县、涿州市、高碑店市和安格庄水库管理处设现场指挥部。保定市政府代市长闫继红,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张贵宝,市政府副市长王月衡、秘书长王保辉及市防指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60余人在总指挥部全程参加演练;各县(市、区、开发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县级防指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山区县山洪灾害防治区重点乡(镇)长、重点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约1500人通过视频系统全程参与观摩演练。

演练共设置12个科目,包括涞源县白石山景区关闭、涞源县斜山村山洪灾害易发区群众避险转移、安格庄水库洪水调度、小清河分洪区群众转移安置、涿州城区抗洪抢险、白沟河左堤巡堤抢险、兰沟洼滞洪区扒口分洪、主城区积水排除、水上人员救援等9个实战场景及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洪水调度、恢复生产生活等3个现场调度场景。共发动群众238人、调用专业抢险救援队伍3支约200人参加实战演练;出动运输车、消防车、救护车、应急电源车、移动排水车、工程车等各类车辆50台次;调度抢险用编织袋5000个、插接式挡水子堤900米、土工布900米、插接式反滤围井2个、救灾帐篷15顶、石子和砂子各20立方米等防汛抢险救灾物资和2艘橡皮艇、2个抛投救生器、1个水生救生飞翼等救援设备。

此次演练结合今年洪水预报情况,模拟大清河北支发生20年一遇洪水情景,以练备汛、以练代训,检验了保定市防汛应急预案的科学性,提高了各级各部门的协调联动效能,超标洪水调度和物资保障能力,锻炼了抢险救援队伍,提升了应急组织指挥水平和重大险情灾情处置能力,为全市安全度汛提供保障。同时也验证了保定市具有保护雄安新区安全度汛的能力,能够担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重任。



来源:保定市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