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市县水务
文安县水务局持续清河补水有效提升地下水回补效果
发布时间:2021-09-23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文安县水务局通过实施一系列的压采限采措施,地下水超采治理和保护得到有效改善。截至7月份,全县浅层地下水平均埋深2.42米,较去年同比回升1.08米,深层地下水平均埋深68.35米,较去年同比回升5.87米,水位上升明显,排名全市第2位,全省第13位。

一是开展河渠“五乱”整治。依托县乡村三级河长,对全县河道开展巡查,对河渠“五乱”问题登记造册,发现一处,整改一处。今年已累计清理整治问题588个,切实保障了河道输水能力。二是加大引黄引淀补水力度。今年以来,积极争取上级水利部门支持,先后两次通过枣林庄枢纽向赵王新河、文安洼内渠系生态补水近3000万方,利用汛期白洋淀泄水之机相机蓄水近5000万方,为全县农业灌溉及地下水回补提供了水源保障。三是实施全域水系连通。计划对县域内25条骨干渠道、119条支渠及田间毛斗渠进行清淤疏浚,实现干渠相通、河道成网、灌排畅通,提高河渠坑塘存蓄水能力,增加地表水灌溉面积。目前,各乡镇已制定完成辖区水系连通示意图,完成了支毛斗渠摸底,累计清淤6.29万方。预计项目全部实施后,全县新增水域面积18.69平方公里,新增补水量8400万立方。



来源:文安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