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市县水务
永定河廊坊段实现全线通水
发布时间:2021-09-30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廊坊市水利局将实现永定河廊坊段全线通水作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举措,强化督导调度,紧盯工程建设步伐,加强巡河监测及安全管护,注重宣传引导,努力把永定河恢复为“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截至9月24日上午7时40分,永定河通水水头到达邵七堤村,进入天津市境内,标志着永定河廊坊段实现全线通水。官厅水库及下游各水源累计向永定河平原段补水5906万立方米,廊坊市累计补水1664万立方米,全市境内67公里河道已实现全线通水,形成河道通水面积3.92平方公里。

一是强化督导调度。为保障2021年永定河全线通水顺利实施,廊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6月29日,市政府组织召开永定河廊坊段全线通水工作调度会议,要求各有关县(区)及相关单位提高政治站位,把永定河全线通水当成一件政治任务来抓,确保永定河如期通水。市水利局多次组织召开永定河全线通水工作会议,对全线通水工作进行安排安排。

二是强化工程建设保障。7月16日,在各方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2021年度全线通水(应急疏通工程)泛区廊坊段工程正式开工,各参建单位倒排工期、昼夜奋战,用时30天完成5.54公里应急疏通工程,完成南寺垡村西、南寺垡村东及张庄子村漫水路新修工作,新修安育桥基本完成,累计投入人工1300工日,机械台时1.4万台时,土方开挖35万方,截至8月16日,永定河廊坊段具备全线通水条件。

三是强化通水期间巡河监测及安全防护。永定河全线通水水头于9月14日上午10:05进入廊坊市固安境内。根据前期工作安排,沿线各级政府、水利、应急、交通、水文部门周密部署,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分兵把守,排查处置河道阻水障碍,加密水量、水质、水位等水文监测频次,统筹安排应急救援力量,做好第三南通道相关路段断交及绕行提醒,加强安全防护。市水利局协调永定河流域有限公司廊坊分公司启动永定河巡河工作,结合通水方案,制定全线通水方案细则,加密沿线地下水位监测点13处,地上水位监测点3处,联合科研、勘察、设计单位,利用无人机航拍方式记录实际淹没线、水头前进轨迹,做好全程跟踪监测。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9月14日成功举办2021年永定河全线通水新闻发布会,会上对通水具体情况、应急救援、交通绕行等具体工作进行了发布。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学习强国、新华社、中新社、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廊坊日报、廊坊电视台等20余家中省市新闻媒体对通水情况、应急救援、交通绕行及安全提示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了人民群众知晓度,有力保障了通水期间河道及人员安全。



来源:廊坊市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