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燕赵水事
小小公示牌 架起连心桥——邯郸市农村供水保障服务群众的做法
发布时间:2021-11-04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为更好保障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邯郸市水利局从7月份开始,组织各县(市、县)统一制作了包括县乡村三级供水服务电话、市级饮水监督电话和村级“三个责任人”信息的《农村供水服务公示牌》,方便群众联系和监督,回应解决群众诉求。

一是健全管理制度,强化责任落实。邯郸市严格落实市、县政府主体责任和市、县水行政主管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在顺利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农村饮水安全目标的基础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市水利局牵头制定了《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农村饮水专业化管护机构组建方案》《农村供水用水运行管理办法》《农村饮水安全应急预案》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压实“三个责任”、规范“三项制度”、落实“村级三个责任人”,将责任体系覆盖到村,确保每一个村、每一处农村供水工程人管。

二是畅通反映渠道,及时解决问题。为提高农村供水保障能力,更好满足农村居民用水需求,邯郸市、县水利局在做好监督服务上下功夫、做文章,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做到监督服务电话全天畅通,专人专岗做好电话接听、问题记录、交办处理和事后反馈等工作,保证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按照职责分工和处置流程,相关人员做到诉求有人回、问题有人解,小问题不出村、大问题不出县,半天化解矛盾、一天解决问题,目前共解决问题37个。市水利局不定期对各县(市、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和暗访,根据发现问题的严重程度,对相关县(市、区)进行批评、通报、考核扣分等处理,倒逼各县(市、区)抓好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质量,确保了每一个反馈问题都能及时高效解决。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服务质量。针对农村供水工程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为扩大农村群众对服务电话、负责人的知晓范围,方便群众精准反映供水中存在的问题和个人诉求,市、县水利部门利用电视、网站、明白卡、公示栏等进行公开公示,扩大群众知情度,在村内主要出入口、群众集中区域、活动密集区域等地区张贴服务公示牌的同时,还通过微信和村内大喇叭等方式广而告之,开展入户走访,到脱贫监测对象、脱贫边缘户和农村五保户等重点对象家中发放《饮水安全明白卡》。今年以来,邯郸市对全市5297个行政村,按照人口大村张贴10块、一般村张贴5块的标准,张贴服务公示牌共27200余块,受益群众达835.37万人,做到了宣传到村全覆盖、知晓到户全覆盖。 



来源:厅农水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