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市县水务
承德县水务局多举措抓节水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0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承德县水务局科学谋划,创新思维,多措并举,大力巩固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果,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一是强化取水监管,严控开采红线。按照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下达的年度用水指标,以“节水、蓄水、补水、控水”为抓手,系统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当区域内地下水开采总量接近或超过控制红线时,提前监督预警,坚决不予批准新增地下水,严把取水“第一关”。

二是加大排查整治,确保秩序稳定。坚持“有井必查、一井不漏”的原则,完成了全县4427眼机井挂牌、标识、定位任务,明确取水井关停数量,落实完成时限和具体责任人,做到应查必查、应关尽关。并设立公开举报电话,依法查处非法打井、无证取水、超许可取水等违法行为,截至2021年底,共完成取水井关停15眼,查处违法取水案件15起,罚款31万元,有力确保了水事秩序稳定。

三是增加资金投入,巩固节水成果。为巩固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果,该局2021年又争取专项资金50万元,实施了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巩固提升项目,该项目为机关单位、学校、医院、用水企业等安装智能节水器具1000套,制作宣传橱窗15个,发放节水提示牌1000张,建成节水型企业9家,节水型居民小区7个,节水型公共机构21家,城区所有公共场所和新建居民小区全部使用生活节水器具,节水器具普及率100%。积极倡导大型企业典型带动作用,派出专家指导承德乾隆醉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加强用水技术改造,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该企业实现年节水近20万吨。同时建立“节约用水示范企业”评比制度,2021年承德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获得“省级节水型企业称号”。

四是实施水源项目,增强源头供给。通过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等一批工程项目,增强水源的涵养与补给。2021年共建设水源、节水工程135处,完成小流域治理23平方公里。通过实施小流域治理工程,项目区林草覆盖率平均提高30%左右,增加蓄水能力35.53万立方米,减少土壤侵蚀拦截泥砂3.287万吨,保水效率提高到90%,减沙效率达到70%。

五是推进河道治理,建设秀美河湖。压实各级河湖长责任,坚持先清后补,突出抓好全县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的25条河流“四乱”问题排查整治,采取日常巡查、遥感监测、群众举报等多种手段,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动态清零,保障河流通畅。截至目前,共整治河湖“四乱”问题24件,加固险工险段堤坝10余公里,清淤河道63公里,新建护村护地坝762米。同时完善水务、公安、国土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盯紧“人、砂、车”要素和“治、采、运”环节,建成河湖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全方位实时监控,为实现秀美河湖生态目标提供先决保障。

六是积极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微信群等新媒体发布宣传信息,开展节水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等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节水、惜水、爱水、护水的新意识、新风尚,充分利用“3.22”世界水日,“12.4”宪法宣传日等重大宣传节点,通过该县官方宣传公众号发布活动内容,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意见征集及主题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共推送节水宣传信息500余条,悬挂宣传标语100余幅,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组织重点用水企业培训5场,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参与知识竞赛答题300余份,营造了良好的节水宣传氛围。



来源:承德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