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燕赵水事
河北省水利厅坚持教育先行注重文化育人 努力推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2-01-19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省水利厅在抓安全生产工作上,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坚持思想教育先行,注重安全文化育人,努力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强化安全发展理念 。厅党组坚持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始终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作为持续加强安全教育、普及安全文化的具体实践,作为夯实水利安全基础、促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在开展过程中注重与水利业务工作同步筹划、同步展开、同步检查、同步落实,在施教方式上把集中学习与个别辅导、网络培训与现场指导、正面典型宣讲与反面个例剖析有机会结合起来,不断强化各级安全生产发展理念。 

二是坚持目标带动,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以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为目标,大力实施教育培训。先后组织全省水利系统 147 名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参加“水利建 设工程极端天气灾害防范与复工现场安全检查专题培训”“水利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业务培训”“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知识竞赛答题”;对厅安委会成员单位 226 人就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进行专题宣讲;对全省市县水利局长合计 334 人进行水利安全生产业务知识培训;聘请省消防协会专家来我厅举办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开展消防安全应急和疏散逃生避险演练,增强了各级干部抓好安全生产的基本业务技能。 

三是坚持责任拉动,努力营造安全氛围 。结合“安全宣传‘五进’行动”“安全生产月”等工作, 强化各级安全责任意识,积极开展水利安全公益宣传活动,大力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下发《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千余册,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百余场,在办公区域、施工现场、重要水利设施等醒目位置悬挂安全条幅和标语,播放安全提示和知识,设立安全生产警示展板,组织撰写安全格言、安全警句,创作安全对联、安全漫画。组织245家水利施工企业2631名“三类人员”进行安全管理业务培训考核,组织全省水利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水利部举办的全国“水安将军”知识竞赛,我厅取得全国省级单位第5名的好成绩并获“优秀组织奖”,3 个厅直单位获“优秀集体奖”、40 名个人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来源:厅监督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