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市县水务
承德市高位推动河道防洪达标治理
发布时间:2022-01-21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承德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指示精神,立足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发展定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力克服资金筹集难、征拆占补难、协调保障难,积极探索新路径,推进河道防洪达标治理。

高规格布局、突出投资保障。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对河道防洪保安、生态环境、河流水质的需求日益提高,河道防洪达标治理建设亟待加强。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承德市全力推进200km2以上河道防洪达标建设实施意见》,实行县级总河长负责制,紧紧围绕“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目标,补齐防洪工程短板,提高河道行洪能力;加快河道生态修复,改善河道生态环境,维护河流健康,全面提升河道防洪达标率。整合优良资产和资源,培育筹资平台,广泛吸引社会资本,不断拓宽河道整治筹资渠道,形成财政投入、社会融资、贴息贷款等多元化投资格局,并将河道防洪达标治理年度建设任务所需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实现年度建设目标。

高标准规划、突出科学经济。按着“统一规划,统筹兼顾,合理布局,满足需求”的原则,坚持以防洪减灾为主,统筹兼顾河流生态修复、水环境质量提升,尽最大可能满足行业部门投资方向要求,组织编制《河道综合整治规划》,科学合理确定河道防洪标准、治理目标、治理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保证河道防洪达标治理一张蓝图绘到底。强化规划的刚性约束,《河道综合整治规划》经县级人民政府批准后,所有河道治理工程及涉河建设项目,必须符合规划确定的防洪标准要求。坚持系统治理,统筹考虑区域特性、流域特点、环境保护、人口经济状况、历史文化和持续发展空间,融入现代化治理技术,创新设计,示范引领,加强信息化建设、合理布置监测设施,选用先进适用的治理技术和当地生态治理材料,充分论证对比,择优确定设计方案,坚持必须、必要与可行相结合,确保初步设计经济合理、科学可行,利于落地落实。

高质量建设、突出责任落实。河道防洪达标治理项目建设,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工程建设监理制、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质量监督制和质量终身负责制。坚持遵循公平、公开、科学、择优的原则,依法组织招投标,充分保障招标人在选择招标代理机构、编制招标文件、组建评标委员会、公示评标资料等关键环节的自主权。压实项目法人及参建单位责任,严格落实控制水体扰动和扬尘治理措施,建立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制定质量安全控制措施,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到岗到人。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把市场主体行为作为建设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的重要内容,实施信用分类监管,进一步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维护市场秩序。加强建设资金管理和使用,做到专人负责,专账管理,专款专用,切实保证建设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和使用安全,确保安全有序实施河道防洪达标治理。



来源:承德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