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水利厅官网!    今天是
燕赵水事
省水利厅对2022年汛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发布时间:2022-06-09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当前,我省已经进入汛期,为切实做好今年汛期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确保全省安全度汛,6月5日,省水利厅召开2022年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部署会议,传达了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对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水利厅厅长位铁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位铁强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党和国家大事多、要事多,年份特殊、形势特殊、要求特殊,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

位铁强要求,全省水利系统要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目标,坚决扛起水旱灾害防御的政治责任,把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确保安全度汛。持续隐患排查,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销号一处,对一时难以整改完成的,要制定应急处置预案,落实安全度汛措施,严防小问题酿成大灾情。强化监测预警,继续实施“三个3天”洪水预报模式,加密预报频次,跟踪分析,滚动订正,延长预见期,提高精准度;按照“超前、果断、及时、高效”原则,进一步完善洪水预警发布机制;遇有强降雨过程,要及时利用多种渠道手段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督促指导受威胁群众早防范、早转移、早避险。三要科学调度洪水,统筹上下游、左右岸,水库、河道、蓄滞洪区等防洪工程能力,精准调度,有效拦洪泄洪,充分行洪排洪,适时分洪滞洪,实现“保安全、少损失、多蓄水”的目标。四要盯紧薄弱环节,对山洪灾害易发区、小水库、蓄滞洪区、南水北调工程等要落实各项措施,科学应对处置,确保安全度汛。五要确保雄安新区度汛安全,要全面落实预测预报、洪水调度应急处置等措施;雄安周边市要顾全大局,确保雄安新区万无一失。六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做好各类水利工程和抗旱水源的优化调度和合理配置,最大限度发挥雨洪资源效益。

位铁强强调,各地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防御责任、强化协同配合、严肃防汛纪律,不折不扣抓好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奋力夺取水旱灾害防御的新胜利,以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水文中心负责同志介绍了今年汛期汛情预测分析,唐山、邯郸市水务局,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来源:厅防御处